【禁聞】譚德賽:中共病毒溯源是當務之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月11日發推文說,尋找中共病毒起源是道德上的當務之急,必須探索所有假設。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月11日發推特說:「了解COVID19疫情起源,以及探究所有假設,仍是科學上的當務之急,以助我們防止未來的疫情爆發。也是道德上的當務之急,為了數百萬死者以及有長期症狀的人們」。

三年前的3月11日,世衛組織首次使用「大流行病」(pandemic)一詞來描述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譚德賽發推是為了紀念這個日子。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譚德塞才強調調查病毒起源是道德上的義務,已經太慢了。2020年那時候就應該確認這是一個致命性的病毒。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嚴重失職。」

回顧三年前,世衛在3月11日才宣布「大流行」引發極大不滿。因為疫情大約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由於中共遲遲不承認「人傳人」、隱瞞疫情,不到三個月就蔓延全球,但是世衛組織之前堅持不用「大流行」標籤,還一再稱讚中共分享疫情信息「及時」「透明」。譚德賽因此惹怒全球幾十萬人在網路發動連署,要他下台。

三年來譚德賽的公開表態也不斷變化。

2021年07月16日,譚德賽改口說,要排除中共病毒是武漢實驗室流出的可能性,目前還言之過早。他還呼籲中共提供透明的疫情資訊,並且分享關於病毒起源的原始數據。今年他再次指出當前溯源工作不斷被政治化,並再次呼籲中共公開透明地分享有關數據。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應該說過去的三年,各個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也就是說,中國的政治問題,國際政治問題,美國對疫情起源調查的壓力,一起都施加給了世衛組織。現在發生了一個巨大的180度的轉彎,已經上升到了科學與道德的問題,而且是當務之急。」

李酉潭:「譚德塞現在的表達,如果是如他現在所說,那他應該要求調查中共為什麼掩蓋病毒,然後湮沒證據,這兩個是最重要的。掩蓋疫情淹沒證據,如果是小國他敢這樣嗎?第二個,如果這個病毒發生在自由民主國家,透明的社會,會這樣爆發出來,變成全球的大災難嗎?這些都應該調查清楚。」

世衛專家組的溯源調查一直被中共掣肘,但《華爾街日報》最近報道,美國能源部一項機密評估報告稱,這次大流行很可能是由中國實驗室意外洩漏造成的。美國眾議院幾天前剛通過法案,要求拜登政府解密有關中共病毒起源的信息。

雖然中共迅速發聲反對美國的評估,但譚德賽此時的表態被認為世衛仍然致力於尋找病毒起源。

李酉潭:「這個事情,我覺得迫在眉睫,也是美國現在兩黨難得無異議通過(法案)。公布出來就讓大家去檢視,美國有沒有科學家跟中共那邊狼狽為奸。包括譚德塞,WHO內部的人有沒有可能受賄,這些都要調查清楚。所以我認為美國掌控的證據要公布,會給WHO很大的壓力。」

賴建平:「最大的嫌疑就是本身中共的這個回應態度。一方面事實上進行抵制,不向世衛組織和調查人員提供必要的信息資料,而另外一方面,你整天在那裡說別人是在政治化,是在抹黑你,這個很典型的就是不打自招。所以我只能認為譚德塞現在這樣的表態,不但是在支持世衛組織本身去做這樣的一個調查,也在支持美國。」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3月10日公布的,對疫情的最新跟踪統計,全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為680萬人。而世界衛生組織今年1月也指出,中共對感染中共病毒死亡的定義非常狹窄,嚴重低報了染疫和死亡的人數。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