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共機構改革 金融監管員工或減薪50%以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美媒披露,中共國家機構改革後,金融監管部門員工面臨大幅減薪,薪資可能減少50%以上,引發關注。

根據3月7日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撤銷銀保監會,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金融監管將進入「一行一局一會」時代,由國家金管局、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證監分別在職責範圍內對金融機構進行監管。

此外,國家金管局、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證監和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將納入國家公務員統一規範管理,執行國家公務員工資待遇標準。這意味著金融監管機構的員工面臨大幅減薪的局面。

彭博社8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機構改革後,國家金管總局和中證監的一些職員,他們的薪資待遇可能減少50%以上。

知情人士透露,中證監和銀保監等機構職員目前的工資待遇,大大高於國家公務員標準。包括所有福利在內,中證監部分初級員工目前每月收入在2萬元(人民幣)左右,機構改革後可能會降至不到1萬元。

報導稱,降薪可能會削弱金融監管人員防控金融風險的動力。

另外,在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還提到,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也就是說,金融系統的人員也將精減5%,這一次改革不但要減員,還要降薪。

旅美政經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中透露,他在國內金融圈的朋友對這次金融機構改革,非常不滿。評價說,這是「以改革的名義改換錢莊掌櫃和伙計,金融已死,有事燒紙」。

秦鵬還提到,本次金融改革還有一大變化,就是它們由原來的事業單位改成了公務員機構。「看起來提升了資格,但是相關人員的工資一下子會減少很多,據說很多人已經開始罵娘了」。

「不過,我覺得,對其他中央部委的人來說,這也是『共同富裕』的一種體現,畢竟,這些年這些機構的優厚待遇已經讓其他官員眼紅壞了。」秦鵬說。

經過3年疫情衝擊,中國各行業一片蕭條,但金融系統仍維持較高薪資,早已引發輿論關注和反彈。

2022年7月,一則「九〇後券商交易員月入超8萬」的新聞引發熱議。一名23歲女孩在小紅書晒出自己丈夫的工資證明,月薪為8.25萬元,工作單位是中金公司(央企)。

網易3月8日報導,中國統計年鑑的數據顯示,2021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金融業為15萬元,排在第三名,僅次於信息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而在金融業最發達的兩個城市,上海平均工資39.7萬元,北京平均工資29.8萬元,都位居所有行業第一。

上面的數字還只是金融行業的平均工資,根據Choice金融終端的數據,2021年,某中字頭券商(即央企)「人均薪酬」超過百萬。

今年2月,中紀委發布題為《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的文章,稱要破除「金融精英論」「唯金錢論」「西方看齊論」等錯誤思想,還要整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糾治行業「潛規則」和不正之風。

網易報導說,如今,金融監管系統已面臨大幅降薪的局面,下面的中字頭央企也會跟上。近段時間,已經多次傳出中字頭券商要降薪,幅度在30%~50%,獎金包甚至會減到一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