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次提金融8次提央企 中紀委磨刀霍霍大佬要倒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星期四(2月23日),中共中紀委發表文章,誓言要持續加大金融等領域的反腐。此文措辭強硬激昂,聲言要破除「金融精英論」,堅決斬斷「權力與資本的勾連紐帶」云云,引發輿論關注。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3日發表的《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一文共3500多字,全文16次點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強調要持續加大對金融、國有企業、糧食購銷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腐敗問題的懲治力度。

外界注意到,這次中紀委不僅在文中重提嚴肅懲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以及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和利益集團的腐敗分子等近年來反覆強調的問題,還強調了要「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等。

文中還揚言要破除「金融精英論」,堅持「穿透式」審查調查,揭開披著「市場化」「專業化」操作外衣的「偽裝和掩飾」,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央企腐敗,以防控金融風險,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升值云云。

路透社評論說,近幾年中共公安和司法系統的官員多有落馬,但從中紀委新發表的這篇文章來看,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運動正日益轉向企業和金融。

德國之聲則在相關報導中指出,作為清理金融業的一個步驟,中紀委已經在2021年10月高調啟動了對國家銀行和保險監管機構的調查。

該報導還特意提到,上週,投資銀行華興資本的創始人包凡突然失蹤「震驚了整個商業界」,而據《金融時報》的報導,有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包凡失蹤前幾個月,正在籌備將他的財富從中國大陸和香港轉移到新加坡。

在互聯網上的相關報導下,中國網友們也議論紛紛。有四川網友留言說:「磨刀霍霍來勢洶洶,坐等看哪些大佬要倒楣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