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換屆加劇內鬥 李克強喊話:權力來自人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中共高層換屆在即,將要卸任的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罕見喊話「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引發關注。專家分析,李克強此番表態似有所指,可能表達出對習近平當局的一種不滿。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2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中共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匯報,會議還涉及整治亂收費等問題。

報導稱,會議指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等等。但報導中隻字未提中共最高層日前對疫情的定調。習近平16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定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蹟。」

按中共慣例,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高層官員主持會議時,官媒關於「會議指出」的內容,一般是指會議主持者的講話,或者是對高層官員講話的概括或總結。

專家分析,在3月中共全國兩會上,中共政府高層要進行全面換屆,李克強將退休走人,而他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罕見表態,意味著對中共高層的不滿。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23日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所說的『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這看起來是個套話,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為,他對當局、對習近平的一種不滿,或者一種非常委婉的這麼一個抗爭。」

王赫說,「李克強這麼多年來時不時會說一些真話,會引起社會的轟動,比如說中國6億人的月工資不到1000塊錢。那麼在他即將退出政治舞台的時候,借著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之機說的一些話,恐怕不是泛泛的,而有所指。」

王赫表示,「李克強即將卸任,作為這麼多年來最弱勢的一位總理,特別是他作為團派人物,而團派在二十大上被團滅。可以想見李克強他在交接的時候,他的心裡是非常複雜的。」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習的親信占據了政治局常委、委員等高層要職,而尚未到退休年齡的團派代表人物李克強、汪洋,罕見卸任政治局常委、委員,胡春華也未能進入政治局。而且在二十大閉幕會上,前黨魁胡錦濤被架出會場。

外界稱習近平的上述一系列動作,意味著將團派「團滅」,中共高層的權鬥不僅打破了原有的潛規則,而且愈漸走向公開化。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