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條款擴展至香港各領域 外資恐進一步棄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香港媒體近日披露,《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條款已被納入地政總署和物流署的招標文件中。此消息引發公眾疑慮。港府回應稱,新規例適用於所有政府部門。有分析指,外資恐因風險成本過高而進一步「棄港」。

近日,香港多家媒體報導說,從已曝光的地政總署和物流署的多份賣地和短期租約的招標文件中發現,香港地政總署從去年開始,已經在賣地及短期租約條款內加入《港區國安法》適用條文。

根據這些條文,政府不僅有權「因國安原因」而取消投標者的入標資格,而且有權考慮中止短期租約,甚至收回土地。

上述消息引發了公眾的廣泛關注和質疑。港台日前就此向香港發展局提出質詢,發展局回應稱,政府在去年8月29日更新了《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加入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相關要求,地政總署隨後把適用的條款加入了該署所有賣地文件及短期租約招標文件。

自由亞洲電台16日詢問香港財庫局:上述涉國安條款的修訂影響範圍有多廣?就財庫局代表回覆說,有關更新的規例不只適用於地政總署和物流署,而是「適用於所有政策局或部門」。

報導指出,這意味著,所有參與政府招標項目的企業若觸碰「國安紅線」,將可能被禁投標或中止合約。

資料顯示:財庫局轄下的政府物流服務署,是港府的中央採購代理,負責幾乎所有政府部門的貨品、服務、物料和設備。其中,只有建造服務部分由工務部門自行採購,由發展局全面監督。

前有線新聞助理總監兼有線財經台台長顏寶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港府將國安條款的使用範圍擴展至各個領域,恐進一步嚇走外資,加大「復常困難」。

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半年,香港罕見出現了多塊地王流標的現象,即使是防疫措施鬆綁後,地產商仍然沒有積極投地,可見地產商也紛紛「躺平」,悲觀應對香港市況。

報導指出,自從香港開始實施所謂《港區國安法》後,就不斷有外資撤離香港,截至去年年中,美企駐港總部僅剩下240間,創20年來新低。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