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全票決議 譴責中共間諜氣球侵犯美國主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美國眾議院2月9日全票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共派出間諜氣球是「公然侵犯」美國主權。決議案還要求拜登政府,就中共近年所有已知侵犯行為向國會簡報。

當天上午,眾議院以419票支持、零票反對一致通過了這項決議案。美國兩黨都對中共間諜氣球監視計劃表示憤怒,這使得他們罕見地達成了一致。

決議案還批評中共試圖散播不實訊息,宣稱氣球為氣象氣球,是因「不可抗力」事件偏離航線。

決議案引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話指出,氣球「是被中共用來試圖監視美國內陸戰略地點」。

決議案提案人、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表決前致詞,指中共間諜氣球離地面僅6萬英尺,一般人肉眼就能看見,明目張膽監視美國。

麥考爾說:「我認為,這項決議向中共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對手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跨黨派信號:我們不會容忍這種行為。」

他還向民主黨人喊話說:「讓我們站在一起對抗共同敵人,我們的敵人不是彼此,而是如中國(共)、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外國敵對國家。其中中國(共)是最大敵手,是美國國安利益長期最大威脅。」

眾議院外委會的最高級別民主黨成員、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說:「現在要由北京不僅向美國而且向全世界表明,它在尊重國際規則和法律方面是認真的。」

決議案提到,中共間諜氣球過去也曾入侵美國領空,但此次飛越美國領土時間更長。中共的情報收集對美國利益與安全造成威脅。

決議案呼籲美國政策採取果斷行動,嚇阻外國航空偵察系統和其他侵犯美國主權的行為。

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就此次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向國會報告,並要求拜登政府提交近幾年所有已知中共侵犯美國領空事件,以及北京在全球使用類似間諜氣球的資料。

當天在參議院,共和黨籍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在外委會一場涉中聽證會上表示,這次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是「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對美國主權與領空最顯著、持續最久及最過分的侵犯」。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說:「毋庸置疑,那個氣球是故意發射的,是蓄意展示武力。對於我們面臨的來自中國(共)的威脅,我們絕不能再天真了。」

上週六,一個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被發現,該州有美軍核導彈發射基地。這個氣球一直飛至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的大西洋上空時,才被一架美國戰鬥機擊落。北京則稱美方是「反應過度」。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預定的訪華計劃,他譴責中共在訪問前夕派出間諜氣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8日,布林肯在國務院與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已經通過華盛頓和我們的駐外使館與世界上數十個國家分享了信息。」中共的間諜氣球不僅侵犯美國,而且侵犯了五大洲國家的主權。

他還表示,華盛頓在打撈中共間諜氣球的過程中瞭解到更多信息,未來幾天他將有更多話要說。

9日,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在一份聲明中說,被擊落的間諜氣球是在中共軍方指導下進行活動的,中共間諜氣球能夠收集情報信號,是中共在全球進行軍事監視計劃的一部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