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派黨官進駐民企 中南海用意惹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近日,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派出25名年輕官員進駐民企擔任第一書記的消息,引起輿論的關注,紛紛質疑這是中共干預企業運作的舉措。

據《陝西日報》1月10日報導,近日,陝西省委組織部從省級有關部門、業務主管單位選派25名年輕幹部赴25戶省內重點非公企業擔任駐企第一書記,宣稱是「助推民營企業發展」。

並宣稱,此舉是落實中共二十大關於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落實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云云。

據報,駐企第一書記任期一年,由派出單位和所在市委組織部共同管理。

1月5日,陝西黑貓黨委舉行選派非公企業駐企第一書記對接會,這是陝西首個非公企業駐企第一書記到崗任職。陝西黑貓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渭南市首家本土上市企業。同日,陝西省婦聯家庭兒童工作部副部長呂悅寧到非公企業博達軟件任駐企第一書記。

據陝西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微信公眾號發布稱,陝西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單位、西安順豐速運有限公司作為這次派駐企業之一。陝西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三級調研員張亮作為派駐該公司的第一書記。

對於陝西向非公企業派駐第一書記的舉措,引發輿論的質疑。「非公企業」除了大陸私營企業,外資主導的企業均在列。

1月14日,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陝西當局向非公企業派駐第一書記,確實是釋放了一個大信號。那就是黨要更進一步去加強控制這些與國企出身不同的企業。這意味著中共對這類企業依然不信任,現在空降一個第一書記,用意是明顯的。

岳山認為,雖然當局表面上說不干預企業運作,但實質功能就是控制、領導企業。因為中共是黨領導一切的,這些第一書記在企業是凌駕一切的「太上皇」,會有很多人去巴結,中共官場腐敗會延伸,在民企內部得到「壯大」。

岳山表示,這個行動是打著落實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謂支持民企的旗號進行的,而陝西書記趙一德是習家軍,說明陝西省委此舉是揣摩透了上意。這也說明,中共所謂的支持民企,就是要控制民企。中共的國企,當年就是通過強制公私合營逐步奪來的,下一步說明中國連半個民企性質的企業也不可能存在了,新版公私合營已拉開序幕。

據鳳凰網報導,大陸著名經濟學家王小魯也質疑,根據目前的通行規則,黨委書記是企業的一把手。現在要外派黨委書記,那麼他們是否將成為實際上的企業一把手?他們要不要管企業經營?要不要參與、干預、影響,乃至否決企業的重大決策?或者直接取代原來企業所有者的企業決策者地位?

王小魯說,如果是這樣,民營企業還有自主經營權嗎?是否意味這些非公企業所有者對企業的合法財產權利被剝奪,或在一定程度上被剝奪?是否意味著對企業合法經營權利的侵犯?陝西省委組織部是否有違反憲法的特權?

王小魯表示,如果外派人員的主要任務是宣傳,那麼為什麼不向企業派宣傳員,而要派第一書記?宣傳工作由黨的宣傳部門負責,而不是由組織部門負責。陝西省委組織部是否超越了自己的權限範圍,干預了其它部門的工作?

對於最近民營企業的創辦人辭去法人、董事長、CEO職務,王小魯表示,如果民營企業家躺平的現象普遍出現,那確實值得擔憂,說明中國的營商環境可能出了問題。有些人認為,這些民營企業家躺平沒關係,只要他們的資產還在,或只要把他們的資產拿過來,就不會影響中國經濟。這種思維方式極其荒謬。

13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稱,在黨章和公司法裡都沒有上級組織部門向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派駐第一書記的相關規定,這恐干預企業經營,省委組織部這麼做合法嗎?

上述質疑文章及許多自媒體的批評文章相繼被刪除。

中共打著「黨領導」旗號 令民企陷入困境

其實早在2012年開始,中共就強調「加強黨的領導」。

2012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要求在非公有制企業「努力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此後,一些地方開始選派第一書記入駐非公企業。

面對私企不斷壯大,中共要求民企甚至外資企業設立中共黨委。

中共官媒2019年10月報導,截至2018年12月底,大陸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設立了中共黨組織。

此前大紀元獲得內部人士提供的騰訊公司部分黨支部的黨員名單,共七千多人。

其實,中共打著「黨領導」的旗號,搞「國進民退」,並推廣「共同富裕」,就是利用法律、稅收等方式割富人的韭菜,讓整個富裕階層和中產階層都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惶恐。

據彭博社今年7月19日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估計,2022年將有約1萬名高淨值中國富豪(資產過百萬美金)遷移出中國,人均帶走大約480萬美元,總計會從中國撤出480億美元。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