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剛過 中共又有7名導演、名角去世 都是大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在新一波疫情海嘯中,2023年新年剛過,大陆又有多位知名导演和戲劇名角疑染疫去世,多人參與製作紅色曲目。

知名戲劇導演熊源偉病逝

據上海戲劇學院校友會消息,當代導演藝術家、戲劇教育家,深圳大學戲劇表演專業創辦人,深圳戲劇家協會首任主席熊源偉於2023年1月3日上午去世,終年79歲。

熊源偉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曾任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博導,深圳市戲劇家協會主席、深圳大學教授等。歷任全國高校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深圳市戲劇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深圳市文聯副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全國藝術顧問。

代表作品有:滇劇《水莽草》、滑稽戲《顧家姆媽》、川劇《巴山秀才》、壯劇《牽雲崖》、甌劇《橘子紅了》、評劇《藏地彩虹》、話劇《紅星照耀中國》、《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音樂劇《未來組合》等。屢獲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金獅獎、曹禺戲劇獎、田漢戲劇獎、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等,

京劇旦角李韻秋病逝

1月3日,京劇名家李元春胞妹、孫岳之妻、著名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李韻秋「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月3日在北京去世,終年90歲。

資料顯示,李韻秋出身於梨園世家,她祖父李勇華、她父親李鐵如都是在東北享名的武淨。

中共建政後,李韻秋與其兄李元春成立了「北京春秋京劇團」。1957年,又組建了「北京青年京劇團」。

李韻秋擅演劇目有:《紅娘》、《玉堂春》、《誆妻嫁妹》、《金玉奴》、《辛安驛》、《盜魂鈴》、《十三妹》、《大英傑烈》、《楊排風》、《打店》、《盜仙草》、《三借芭蕉扇》、《三打白骨精》、《昭君出塞》等。

表演藝術家杜熊文去世

1月2日,有八卦媒體在社交平台上發布訃告,稱珠江電影製片廠表演藝術家、81歲的杜熊文於2023年1月2日18時10分去世。

杜熊文在上世紀60年代進入大陸電影領域,曾出演了多部紅色影片,包括《山鄉風雲》、《海外赤子》、《梅花巾》、《客從何來》、《姑娘的心願》等。

豫劇十大名旦之一菅愛梅病逝

1月1日,豫劇表演藝術家菅愛梅的兒媳王鳳嬌發布訃告,稱菅愛梅於2023年1月日因病去世,終年74歲。

菅愛梅出生於梨園世家,七歲進入梨園開始演出,拜師於常香玉。是當今中國豫劇十大名旦之一、國家一級演員、曾擔任中共河南省政協委員、焦作市豫劇團團長。

八一電影製片廠著名導演韋廉去世

2023年新年這一天,大陸著名導演韋廉去世,終年78歲。

韋廉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1973年進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故事片部工作。

韋廉執導了多部中共紅色戰爭電影,包括《大決戰之淮海戰役》、《大決戰之平津戰役》、《大轉折——鏖戰魯西南》、《大轉折——挺進大別山》、《太行山上》、《毛澤東在才溪》等影片。其中的一些電影獲得官方的不同獎項。

著名「雙字輩」滑稽表演藝術家李青病逝

據上海滑稽劇團公眾號,上海滑稽劇團著名「雙字輩」滑稽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滑稽戲上海市代表性傳承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獨腳戲上海市代表性傳承人李青,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月2日1點25分去世,終年91歲。

天津王派快板名家何德利去世

1月2日,天津王派快板名家,著名相聲和快板演員何德利因病去世,終年76歲。

在中國最近一波疫情海嘯中,感染人數、死亡人數迅速飆升,其中包括大量中共在職與退休官員、追隨中共的各界名人。在大陸演藝圈,則有眾多導演、演員等。雖然官方對這些人的死因諱莫如深,皆以「因病逝世」,但外界認為死者多是染疫死亡。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