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到甜頭 普京願再與美國換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12月9日,俄羅斯用無辜美國籃球運動員換回惡貫滿盈的軍火商後,普京總統表示,美俄雙方不排除繼續換囚。

目前來自美國密歇根州的前海軍軍官、企業安全主管保羅·惠蘭(Paul Whelan)仍在俄羅斯服刑。他2018年12月在俄羅斯出差期間,被俄方以間諜罪關押後一直未獲釋放。惠蘭本人及家人均不認罪,但俄方依然判處他16年徒刑。

普京的承諾

12月9日,正在吉爾吉斯斯坦參加論壇的普京,面對媒體的提問說:「一切都有可能。」他表示美俄雙方已經達成了一些妥協,這些妥協促成了本週的換囚。

「我們不拒絕未來繼續這項工作。」普京說。

普京說,用囚禁的美國奧運會金牌得主、籃球女運動員布里特尼·格里納(Brittney Griner)更換被譽爲「死亡商人」的軍火商維克多·布特(Viktor Bout)是一個獨立的案件,兩國外交官員在談判中並未涉及任何其它事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確認了普京的説法,同時表示這次換囚得到了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的幫助,才談成協議。

圖爲2022年8月4日,美國國家籃球協會(WNBA)成員,美國女子籃球運動員布里特尼·格里納在俄羅斯莫斯科郊外的一處法庭出庭受審。(EVGENIA NOVOZHENI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營救惠蘭

本次換囚談判之初,曾有消息表示,美國有可能會用布特更換惠蘭和全球知名的格里納兩人。但週四的消息確認,只有格里納一人回家。對此惠蘭一家非常難過。

美國政府對無法營救惠蘭回家給出的解釋是,俄羅斯方面認爲惠蘭罪大,無法輕易原諒,但美方將繼續努力,尋找營救他回家的機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五說:「我們按照普京先生的要求做了登記,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實際上會怎麽做。」

週四的換囚被拜登政府描述爲偉大的勝利,但美國國內有不少不同的聲音,認爲布特的罪惡極大,對俄羅斯非常重要,美國應該可以獲得更多的籌碼,而不是只營救一人回家。

圖爲2020年6月15日,前美國海軍軍官保羅·惠蘭在莫斯科一家法庭等待審判。(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誰是布特

前蘇聯軍官布特曾經向哥倫比亞的極端組織出售大量軍火,協助該組織屠殺了大批民衆,其中包括衆多美國公民。布特2011年在美國認罪,被判處25年監禁。

布特週四在阿聯酋的阿布達比機場與格里納互換,之後乘坐私人飛機返回莫斯科,並在機場遇到前來迎接的母親和妻子。

面對俄羅斯國營媒體,布特說:「蘇聯解體後,西方國家以爲我們都完了。實際上我們作爲獨立的個體繼續努力,是一個獨立的力量,這讓他們感到震驚。」

圖爲2010年11月16日,俄羅斯軍火商維克多·布特乘坐飛機被羈押到紐約州懷特普萊恩斯的韋斯特切斯特縣機場,準備前往法庭受審。(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