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C成員訪台:威脅台灣就是威脅世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由全球五大洲多國國會議員共同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目前正在台灣展開訪問行程。日前,IPAC代表團成員與台灣總統及行政院長共同討論了多方合作及對抗中共等事宜。IPAC成員表示,未來該組織將更加堅定支持台灣,「北京對台灣的威脅,就是對全世界的威脅」。

IPAC共同主席、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 率領的代表團,正在台灣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 週四(11月3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官員會見了IPAC代表團成員,與來自7個歐洲國家和歐洲議會的12位議員共同探討了台灣與歐洲在深化經貿投資、高科技產業、供應鏈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問題。

身為團長的包瑞翰因確診感染了COVID-19而以視訊方式全程參與了這次會談,並遠程接受了由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頒發的中華民國「特種外交獎章」。

據美國之音報導,蔡英文在接見訪團成員時,首先對跨國、跨黨派的IPAC對台灣展現的堅定支持表示感謝。她表示,在世界民主秩序面對嚴峻挑戰的情況下,民主國家更應團結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她說,期盼台灣能與民主盟友持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打造團結力量,一起守護台海安全及區域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提到了中共軍方於今年8月發動的環台軍演對區域穩定和平造成的影響,IPAC  於今年9月在美國華府召開大會時發表共同聲明,強調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致力推動國會議員訪台,以及IPAC於10月14日二度發表聲明,呼籲民主國家透過簽署雙邊及多邊投資及貿易協議,來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政治及經貿往來等事件,她再次對IPAC給予台灣的強韌支持行動表達了讚賞與感謝。

訪問團團長包瑞翰則致詞表示,IPAC的基本方針就是在民主國家間尋求合作,而支持台灣是IPAC的工作重點之一。代表團這次訪問台灣,就是為了展現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與團結。

包瑞翰說:「IPAC對台灣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結盟台灣,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進犯,捍衛和平。我們反對片面改變海峽兩岸現狀的企圖,並譴責武力的使用或威脅。」

包瑞翰表示,IPAC盼與台灣增進各領域的夥伴關係,呼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議,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訪團成員之一、荷蘭眾議院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則指出,此次訪問團來台的時機有特別的意義。

史卓瑪說:「在中共20大之後,我們特別來到台灣,展示對台灣的支持,因為台灣不能夠被孤立,我們不會被北京所威嚇,我們與台灣的關係與友誼也由不得別人來決定。」

他強調,全世界正面臨民主和威權間的鬥爭,而台灣處於這場鬥爭的最前線。全世界的民主盟友必須聯合起來,清楚地告訴中共當局,如果中方對台灣輕啟戰端,將面臨非常嚴重的政經及軍事後果,其所付出的代價將大於其能獲得的利益。

史卓瑪總結說:「對台灣的威脅,就是對全世界的威脅。」

IPAC 成立於2020年6月,其成員由全球各民主國家的29個議會的議員組成,以跨國跨黨派的方式合作,致力於強化民主韌性,並擬定切實可行的政策,反制中共極權領導下侵害人權、違反國際法的行為,遏制其霸權擴張的野心。

在這次IPAC代表團出訪台灣前,包瑞翰曾告訴美國網媒Politico:「此次出訪具有非常實際的目標。我們將從台灣帶回一個更清晰的立法藍圖,供各成員國的立法單位運用。在實現這些目標前,我們不會善罷甘休。」

位於台北的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本週五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對台灣的壓迫及威脅比以往更嚴重,IPAC旨在抗中,自然高度關切台海局勢。

賴怡忠表示,IPAC的國會議員們以代表團的方式訪問台灣,其意義與跟過去個別或者多個國家議員自發組織來台灣的意義是不一樣的。這次IPAC除了來台實地了解中共的威脅,未來還會提出具體的抗中行動,或在修法時,將台灣的經驗及民主韌性做為重要的參考值。

位於台北的淡江大學國際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表示,IPAC雖然才成立2年多,但已有實質的抗中作為。例如,IPAC於2021年發布「勿引渡卡」 (Do Not Extradite Cards) ,對遏止北京濫用國際刑警組織來追捕海外異議人士發揮了很大作用。

張福昌還表示,國會議員在各國的民主程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部分成員未來也可能進入政府工作。假以時日,未來如果友台的議員入閣,就有可能推動歐洲與台灣之間展開官式交流。他說:「(各國議員)多來一次,台灣就增加曝光一次,台灣的一些話語權、國際活動空間就增加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