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頭子陳文清主掌政法委 專家:習近平擔心安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後,高層官員密集調整,已經進入政治局的國安部長陳文清,28日轉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有專家分析,這是習近平強化「刀把子」的舉措,也顯示出他對安全的擔憂。

中共政法委官網中國長安網10月28日晚發布消息,陳文清已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官方公開的簡歷顯示,陳文清1960年1月生,四川仁壽人,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

陳文清曾任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廳長、省檢察院檢察長。2006年調任福建省紀委書記、省委副書記,2021年升任中紀委副書記(正部級),後來擔任國安部長、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

陳文清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在中共二十大後不但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而且還是中央書記處書記。

習近平的另一名親信、升任公安部長的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副書記,他在二十大後也已進入中央書記處。

政法委被稱為中共維穩的「刀把子」,而中央書記處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專責日常黨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29日對新唐人表示,「以往都是中共公安部長升任政法委書記,而這次是由國安部長陳文清任政法委書記,這打破了中共近幾十年來的慣例。」

王赫分析,「在這次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多次強調『安全』,那麼這個安全首先指的是政權安全,政治安全。因為陳文清以前擔任過中央安全委員會的常務副主任,有這方面資歷,再加上他的國安背景,讓他當政法委書記,說明這是習近平強化安全的舉措。」

習近平在10月16日所做的二十大報告中,「安全」一詞出現了91次,而且專門有一個關於國家安全(政權安全)的章節,把一切都與中共政權安全掛鉤,其中提到的「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都是五年前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沒有的內容。

時事評論員岳山分析,習近平對陳文清和王小洪的提拔,不僅強化了政法系統這個「刀把子」的職能,而且釋放了「特務治國」的信號。

岳山29日對新唐人表示,政法委過去屬於中共各種對內維穩單位的協調者,現在國安頭子陳文清進入政治局兼任政法委書記,顯示這個機構性質有變。

岳山認為,中共國安涉及在國際上搞間諜活動和對內監控人民的特務職能。下一步習近平會藉助政法委擴大和強化特務治國。一方面是政法委工作職能將會涉外,另一方面是對內維穩的國安職能會達到極致。但這兩方面職能都會具備國安的祕密行動特點,其實是國家恐怖主義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