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人事猜謎慢熱 3媒體同日放出迥異名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今年的中共高層人事競猜,比往年黨代會來得要慢,台媒認為原因是黨內消息管制趨嚴;另外今年出現三家媒體同日放出不同人事名單的巧合,疑是中共內鬥表現。

台灣中央社19日報導指出,每屆中共黨代會前,政治局常委人選猜謎是固定戲碼。參與競猜的外媒中,港媒(含少數台媒)、美媒(含少數英媒)、日媒是三股大宗。大約在會前3個月或更早,這三股媒體就開始輪番競猜(或者說放風),大致是「風水輪流轉」的格局。

不過,今年二十大前的人事猜謎出現「慢熱」現象。直到會前一個月,以往參與競猜的媒體依然是鴉雀無聲。直到9月下旬,才有媒體發表所謂「入常名單」。

報導指,出現這種「慢熱」現象,是因為中共近年來對黨內人事消息管制趨嚴,外媒原本各自擁有的「權威人士」消息管道都被掐死。甚至有傳聞指,北京一些退休官媒主管被「請」到郊區暫住一陣,以防洩密。

在當前中共政治高壓下,除非被授意放風,否則給境外媒體放消息可能成爲「泄密」大罪,輕則退休金泡湯,重則鎯鐺入獄,甚至可能禍延子孫。因此,即使中共嚴密管制下偶爾出現個別「漏網之魚」,消息來源也因為害怕出事不敢多談。這是二十大前人事消息「慢熱」的主因。

報導說,今年9月下旬,有媒體開始放出消息稱,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將呈現「二進二出」格局,這個版本被認為是「符合黨內規矩」的「穩妥」方案。但從10月起,網上又傳出「五進五出」甚至「六進六出」、「習家軍」全面上位的版本。這兩種版本差異巨大。

中共二十大開幕的第三天(18日),又有台媒、港媒、美媒幾乎同時發表「入常」人選猜測。其中台媒的版本是偏保守的「三進三出」,是先前「二進二出」的修正版;港媒、美媒的版本相近,是大換血的「四進四出」版,也比先前的「五六進五六出」往中間靠了一點。

報導指,這種互相對立的版本同時放出,令人感覺彷彿是兩股相互敵對的陣營在放風聲互別苗頭。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總結,台灣《聯合報》放出的新政治局常委會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丁薛祥、陳敏爾、胡春華。美媒《華爾街日報》傳出的版本為: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李強,李希,丁薛祥。港媒《南華早報》版本則是:七名常委「四進四出」,離任的包括栗戰書、韓正、李克強。

其中,《南華早報》的獨家報導稱,頂替四名退休常委的的主要競爭者可能是丁薛祥、李強、李希、陳敏爾。

19日,《南華早報》又放出獨家消息稱,王滬寧可能接替栗戰書,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

但自由亞洲引述旅日中國文史學者鄭平化的分析指,王滬寧如果繼續留任,過渡一屆,讓他去政協當主席有可能,而不是人大。

鄭平化表示,王滬寧只是一個幕僚,一個師爺,不是所謂「帝王師」,也不是能在檯面上指點江山的人物,「要麼做三朝元老,平安下野,要麼困在某個利益集團身上,他有點像張春橋(四人幫之一)的路子,又有點像康生(文革時期中央黨校校長)的路子。」

自由亞洲報導指,王滬寧一向被視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派系的人馬。他曾為江澤民炮製「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的「中國夢」也是出自王滬寧的智囊團隊。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