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在即 多隻「灰犀牛」狂奔而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僅剩一週之際,人民幣貶值、爛尾樓風暴、地方財政枯竭等多隻「灰犀牛」相繼狂奔而來。日前有台媒表示,中共當局恐將面對系統性金融風險。

10月9日中共第19屆七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標誌著中共二十大已進入最後的準備階段。當天,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經濟日報》發文稱,中國經濟正面臨人民幣貶值、爛尾樓風暴和防疫「清零」等灰犀牛的衝擊,如果中共當局處理不好而「被迎頭撞上」,不僅經濟成長受挫,還可能面臨系統性金融風險。

第一隻「灰犀牛」就是人民幣貶值。

文章分析稱,今年以來,人民幣貶值又快又猛,最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貶至7.2比1,這個價位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貶值幅度高達13%。而在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人民幣貶值變成了「雙面刃」。由於原油、金屬、農產品等大宗商品都是用美元計價,大幅貶值會削弱人民幣的購買力,甚至引發輸入性通膨,導致已經疲弱不堪的內需市場更加緊縮。

文章表示,人民幣貶過頭會造成各國對人民幣的信心崩盤,還會造成資金外流,金融市場常見的「股匯雙殺」局面,常常就是因為貨幣貶值所造成。一旦外資看貶人民幣,就會賣股、債換現金,然後導出中國,形成惡性循環。

第二隻「灰犀牛」是防疫清零政策。

文章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力增強,再加上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政治因素,各地方政府動不動就封城,導致當地經濟受損,還嚴重衝擊居民生活,以至於民怨四起。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中國全國各地的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成都等一線大城市中,許多城市都經歷了時間長短不一的封城,不但對地方經濟的發展造成嚴重衝擊,更由此引發了許多民生災難。被封控的居民忍飢挨餓、患病無法及時就醫和物價暴漲等亂象頻出。

除了上文提出的兩隻「灰犀牛」外,地方財政枯竭是中共當局面臨的最大一隻「灰犀牛」。

今年以來,中共從中央到地方的財政枯竭敗象,越來越明顯地暴露出來。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財政金融的潛在危機已經出現,成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後必須面對的最大一隻灰犀牛。

中共的財政枯竭首先就表現在地方政府的財政困境上。從今年夏季開始,中國許多城市相繼傳出了公務員和教師被大幅度降薪的消息,包括過去地方財政最充盈的江南各地也未能倖免。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曾在《中共財政枯竭是最大一隻灰犀牛》一文中指出,中共自上而下各級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靠價值觀之類的空話來維繫的,而是靠中飽私囊來維繫,貪是中共政權運作的潤滑劑。一旦地方政府的財政枯竭,各級官員貪腐的空間將萎縮,必然導致「上下磨擦頓生」。因此,一般來說,「不到萬不得已,政府一定不會剋扣各級官員和政府雇員的收入」。

但如今,各省都出現了政府雇員紛紛減薪的情況,連教師與醫務工作者也不能倖免,甚至參與防疫的「大白」也加入了討薪大軍,各地方政府財政枯竭的普遍性與嚴重性從中可見一斑。

文章進一步指出,地方政府財源枯竭,源於經濟不可逆轉的下行和房地產行業的全面沒落。「地方政府不能憑賣地聚財,中央政府又因經濟不景而稅收緊絀,中央既救不了地方,地方更難以自救。中央與地方之間,不但不能以利相誘,甚至因利失和」。而這種狀況恰恰可用孟子的一句名言來做總結——「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文章直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獨裁體制的所有弊端,長遠種下今日不堪的局面。」

對於中共當局所面臨的危局,中國網友也頗有感觸。

在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有中國網友留言評論道:「不止兩隻灰犀牛吧?怎麼看都是一群灰犀牛狂奔而來。台海危機、朝核危機、美國制裁打壓脫鉤、房市爛尾風暴……」

另一個中國網友則分析道 :「一種可能是財政被蛀蟲掏空了。房地產割韭菜政府最大贏家,即使再有三年疫情應該也扛得住,只怕被內部人螞蟻搬家挪用轉移用來豪賭洗錢,多少家底也會敗光。」

還有網友調侃道:「沒收幾個貪官的財產,就可以夠全國花一陣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