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疫朝令夕改 地方層層加碼 5省8市挨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日前,中國5省8縣市因過度防疫引發民怨,被公開通報批評。但中央的清零防疫政策也是朝令夕改,中秋節前夕,中共國家衛健委宣布沒有疫情的地方也要「常態化核酸」,引發輿論強烈反彈。

9月8日,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商丘市、三門峽市、開封市,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台州市、湖州市德清縣,河北省邯鄲市邱縣、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等8地因疫情防控層層加碼被通報。

其中,河南省商丘市、三門峽市及江蘇省蘇州市,都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強行「攔阻和勸返」。

河南省開封市及浙江省德清縣則要求外來人員提供「不切實際的社區報備材料」。

在河北省邱縣、浙江省台州市及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外來人員即使進行社區報備仍被強制集中隔離、限制出行。

這並不是地方政府因過度防疫被首次通報,兩個多月前,另外3省6市也被通報過度防疫、違反防疫「九不准」,包括河北省保定市、邯鄲市、石家莊市、張家口市,遼寧省朝陽市、錦州市高鐵站及青海省。

其中,河北保定、邯鄲、石家莊、張家口被指過度防疫、一刀切,尤其對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區人員盲目管控。

青海省則因要求來自低風險區的人員進行落地核酸檢測,三天居家隔離,門上貼封條等被通報。

由於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民生造成重創,為挽救經濟,中共國務院6月份提出防疫「九不准」,以防止地方政府防疫一刀切、層層加碼。

「九不准」包括:不准隨意擴大限製出行的範圍;不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不准隨意延管控時間;不准隨意關閉低風險地區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的場所等。

然而,中共的清零防疫已淪為政治防疫,地方官員為保住官位,對疫情風聲鶴唳,一旦出現病例就採取封城清零等極端防疫措施,不管百姓死活,引發民怨沸騰。

另外,中央的防疫政策也是朝令夕改,令地方政府不知所措,更令百姓無所適從。

中共國務院通報8地過度防疫的當天,中共國家衛健委宣布,自9月10日中秋節開始,一直到10月31日,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也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

而在3個月前,中共國家衛健委曾聲稱,沒有疫情發生,也沒有輸入風險的地區,「查驗核酸不應成為一種常態」。

這兩種前後矛盾的防疫規定,引發輿論強烈反彈,網友哀嘆:「這變化大得讓人反應不過來。」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當局的政策是個矛盾的混合體。政治上的壓力太大,必須動態清零,確保二十大期間萬無一失,所以要求常態核酸檢測;另一方面,經濟風雨飄搖,民怨沸騰,地方財政又沒錢,所以還要批「過度防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