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半導體警訊!對中出口占額20年來暴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美國遏止中國半導體發展,邀請台灣、日本和韓國籌組晶片聯盟。韓國工商商會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過去20年,韓國半導體產品對中國的出口依賴暴增了12倍,引發風險擔憂。

2000年,韓國對中國出口的總額,半導體佔了3.2%,但2021年後,佔比達39.7%,暴增12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021年整體在韓國,對外的這個半導體的出口,光是在中國就佔了6成的比重。在CHIP 4的部分,未來在聯盟內,也可能會有類似,排除中國這樣子的一個狀況,這個都會使得,目前韓國的一個半導體業,會面臨比較左右為難的局面。」

從2003年,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韓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韓國工商商會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韓國增值產業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增加,必須採取措施,讓出口多樣化,防止中國利用韓國對中的出口依賴變成「武器化」要脅。

劉佩真:「在美、中兩強對抗的一個情況之下,未來如果面臨到選邊站的問題,其實如果就各國,目前跟中國在半導體合作的,緊密程度來看,我想南韓將會是首當其衝。」

韓國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值得台灣省思,專家表示,目前台灣對中國半導體出口,比例低於韓國,半導體廠生產重鎮放在台灣,在美中科技角力下,對台廠影響,仍在可控範圍內。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