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各地罰款創收飆升 國務院發文作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大陸各級地方政府財政困難情況越發嚴重,紛紛通過罰款等來創收,民眾不勝其擾。外界質疑,目前,中共國務院下令嚴禁亂罰款的禁令,只是為化解民怨做做姿態,作用不大。

8月17日,大陸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政府堅決避免亂罰款,嚴格禁止以罰款進行創收,嚴格禁止以罰款數額進行排名或者作為績效考核的指標。

此前,輿論不斷曝光,中共各級地方政府財政危機加速惡化,各地紛紛出招創收,奇葩罰款手段頻頻出現,引發極大民怨,被嘲諷為「生財有道」。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老百姓民不聊生,所以中共出台這個是怕百姓憤怒、奮起反抗。它就希望用這種行政命令去規範一下。然而我想,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近日,大陸媒體《南方週末》統計了2021年全國300多個地級市的罰沒收入。在公布了數據的111個地級市,有80個城市罰沒收入呈上升趨勢,其中有15個城市與前一年相比罰沒收入翻倍。

青島市2020年罰沒收入19.26億元,但2021年這一收入直線躥至43.77億元,一年新增24億元。四川樂山的罰沒收入則從3.78億元飆升到9.65億元,增長率高達155%。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河南洛陽交警竟然闖入公交車,給乘客挨個開罰單,理由是沒系安全帶。

山東成武縣交警則更有新「發明」,推出「罰款月票」,貨車司機每月預交一兩千元的罰款,可保證當月暢通無阻,否則就面臨高額罰款、甚至扣車。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它(亂罰款)已經到了非常非常嚴重的程度了。每個地區它都有自己五花八門的一些罰款的措施。但是國務院這個通知是不可能掃除這種亂罰款現象的,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大陸國務院這類文件已經下發過很多次,但各地亂罰款的現象從未停止。多年來,中共依賴土地財政,擴大編製,興建豪華辦公大樓,增加官員灰色收入等,現在地方財政收入減少,自然難以維持如此大的開銷。當局若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就要精簡編製,把城管、協警等全部裁掉。

陳維健:「土地財政減少了,甚至沒有了,再加上現在民營企業都不行了。那民營企業以前都是收稅的大戶,這些民營企業不行了,那麼它們的稅收也收不到了。所以房地產收不到、企業收不到,而且它們政府的開支這麼多年來已經定型了,還是這麼巨大。」

就在大陸國務院發文之後不久,河南鄭州就傳出消息說,截止8月19日,鄭州城管在20天內就貼出74萬張違規停車提示單。而從21日開始,提示單將變成正式罰款的貼條,加重處罰。

有網友揶揄:「何止鄭州,整天擱這唱雙簧唄。」「發文就是給韭菜做一個姿態,那國家還禁止貪污腐敗呢。」

更有網友直言:「橫徵暴斂,離政權滅亡不遠了!」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表示,中共黨政兩套班子的各級官僚體系非常龐大,而且很腐敗,運營成本極高。

李元華:「趕到像這種經濟整體下滑,或者是因為疫情中共整個愚蠢的清零政策使得經濟停擺,那整個的社會就像是停滯了一樣,那它這麼臃腫的,或者這麼龐大的一個政府,它消費的資金是沒有來路的。」

除了罰款創收之外,各地還競相出售食堂、停車位、景點、廣告載體等公用設施的未來經營權,來透支自救。

其中,貴州榕江縣更將縣殯儀館未來20年的經營權一次性拍賣,獲利大約1.27億元,讓人跌破眼鏡。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