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丟炸彈再掃射 索馬里飯店對峙30小時至少13人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非洲東部國家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一間政府官員經常光顧的酒店,週五晚(19日)遭到恐怖分子襲擊。至少13人被殺,槍聲一直持續到週六。當地安全指揮官告訴法新社,這場30小時的對峙已落幕,但未提供平民及維安人員死傷的進一步資訊。

中央社報導,據索馬里多名官員說法,青年黨(Al-Shabaab)這支和蓋達組織(Al-Qaeda)有關的團體19日傍晚在首都對人來人往的哈亞特飯店(Hayat Hotel)發動槍枝和炸彈攻擊,造成至少13名平民喪生,數十人受傷。

目擊者表示,先是兩枚汽車炸彈炸毀了酒店入口,隨後,索馬里青年黨叛亂分子趁著濃煙衝進酒店,開槍掃射。

隨後,槍手在酒店二樓劫持人質,還炸毀了樓梯,以便阻止當局使用重型武器。

2022年8月20日,安全人員在摩加迪沙的爆炸現場附近巡邏。(HASSAN ALI ELMI/AFP via Getty Images)

倖存的政府官員阿卜杜拉希(Abdullahi Maalin Gaafoow):「人們在混亂中逃跑。他們都往自己認爲安全的地方跑。酒店開始充滿煙霧和火焰,我立即看到酒店的一名保鏢在流血,另一名男子受傷。」

在攻擊之初有許多民眾受困,不過也有數十人脫困,當中包括孩童。一名名叫阿里(Hayat Ali)的女性告訴法新社,她3名年紀4到7歲不等的親戚事發當時躲在飯店洗手間,被維安人員找到時,人都嚇傻了,隨後已與家人團圓。

一名匿名安全指揮官告訴法新社:「安全部隊已化解這場劫持行動,持槍歹徒已經斃命,過去1小時沒有人再從飯店開槍。」

他沒有提供有關平民及維安人員死傷的進一步資訊,也沒有說明青年黨戰士斃命人數。他表示,仍需檢查飯店是否還留有任何爆裂物,當局將於20日上午發布簡報。

僅願意透露單名為穆罕默德(Mohammed)的索國情報官稍早告訴記者,當時有12人喪命,且多數是平民。

他當時表示,因持槍歹徒還在飯店2樓挾持為數不明的人質,有關當局不敢貿然動用重型武器攻堅。

2022年8月20日,摩加迪沙的爆炸現場附近出現一輛救護車。(HASSAN ALI ELM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20日,安全人員在摩加迪沙的爆炸現場附近巡邏。(HASSAN ALI ELMI/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是索馬里新總統穆哈莫德(Hassan Sheikh Mohamud)今年5月上任以來最大的攻擊事件,凸顯要弭平這支伊斯蘭激進團體15年來的叛亂,是一場多麼艱鉅的挑戰。

青年黨過去10多年來一直企圖推翻索馬里政府,以期能建立自己一套以嚴格解釋伊斯蘭教法的規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