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近千藥品被剔出醫保 核酸檢測惹的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8日訊】中國大陸醫保藥物出現新的變化。自7月份起,有近千種藥物被剔出醫保範圍。業內人士指出,巨額醫保基金被中共用於強制核酸檢測,面臨枯竭,醫療負擔加重的後果最終卻是老百姓買單。中國醫保目錄內藥品逐年減少,大陸民眾就醫可報銷的藥物種類隨之下降。

最近網上流傳一份「2022年7月1日調整為『醫保不支付』藥品」的清單,顯示有900多種藥品,被剔除在可報銷的醫保目錄外。

其中包括普通消炎頭孢膠囊、感冒靈膠囊、抗菌藥注射用甲磺酸帕珠沙星等知名品種。

大陸某醫院藥劑師張渝:「所有的注射劑那些都是處方藥,都是需要在醫院裡面才搞得定的、才買得到的,那些藥已經被踢出了醫保的清單了。裡面有一些藥,也就是一般的抗生素啊那種,很多也就是常規用藥,即使不是那種甲類醫保也算是乙類醫保。」

甲類藥品屬於治療必需用的低價藥,可全額納入報銷範圍;而乙類藥品則是可治療選擇使用,比甲類價格稍高的藥,可按一定比例報銷。

患者去醫院就醫時,如果需要用藥不在醫保目錄中,他們就面臨換藥或是自費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取消掉這個藥品之後,那麼相應的、安全的、有療效的藥品,那你是不是也進了醫保呢?有進有出呢?像這個問題呢才是大家最關注的。這方面呢他沒有什麼更多的消息報導出來。」

大陸一家醫院的藥劑師張渝表示,每年醫保目錄藥品有進有出,優化藥品結構是合理做法,如果只出不進就值得警惕。

張渝:「有些真的是很常規、常用的藥。如果都剔出了這個醫保的清單的話,只能說明一個問題,醫保的財政已經很吃緊了。」

有慢性病患者向大陸媒體表示,他常去醫院開降血脂的藥物。但醫生近日告知他說,醫保「沒錢」了,只能報銷便宜的仿製藥,不能再開原來的原研藥。

今年以來,面對新一輪疫情,中共推行「常態化核酸」政策,甚至要求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的核酸「採樣圈」。

大陸券商華創證券的宏觀研究團隊測算,疫情至今中國核酸檢測費用高達3000億元人民幣,今年前4個月花費1500億。而常態化核酸費用70%至95%由醫保報銷。

在巨額醫保基金被用於核酸檢測,引發民眾廣泛擔憂醫療保障的壓力下,中共國家醫保局5月26號下令,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將由各地政府承擔,不再走醫保。

旅美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疫苗這一個相當龐大的開支的確會影響到醫保、社保的資金的餘額,也導致醫保的那個資金不足。這兩年的疫情也導致了好多企業生存相當困難。所以總體來說全社會的繳交醫保、社保,其實嚴格來說它的繳交金額也是在減少,還有人口老齡化,年輕人的那個繳交數量減少的原因。」

6月初,中共國家醫保局等四部委還發布通知,稱對中國醫保基金「倒查兩年半」,包括基金使用內部管理情況,違規收取核酸檢測費用等。

前陝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員趙明:「從開始核酸檢測和強制疫苗到現在,表面上是免費,實際上是醫保在買單。網上說消耗醫保資金1.5到2萬億,所以近期才有了縮小藥品報銷範圍的舉動,這符合邏輯。醫保被掏空是事實,掏空之後的後果絕對不會是中共承擔,而是全民承擔。」

網絡上,對於大批藥品停止醫保報銷也是怨聲一片。

有網友留言,「不理解,從醫保抽出大量資金,浪費在沒有效用的中成藥和無序的核酸檢測上,這麼多基礎藥品卻被迫停止報銷。」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黃嚴忠,在推特上表示,2020年,中國約28%的醫療支出,也就是2萬億元人民幣是自費。如果把計劃用於一、二線城市常規核酸檢測的費用用作醫保,足以實現中國全民免費醫療。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