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6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劍指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美國海軍宣布即將舉行第28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26個國家參加,是規模最大,時程最長的一次。但參與國中,中共被排除在外。評論認爲,這次軍事行動劍指中共的意味明顯。

兩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規模海上軍演「環太平洋」(RIMPAC)演習,6月29日到8月4日在美國夏威夷和加州南部的聖地牙哥海域舉行。總部在聖地牙哥洛馬角的美國第三艦隊宣布,總共26個國家參演,38艘水面艦、4艘潛艦和170架飛機、9國的地面部隊和大約25,000名官兵。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它既然叫環太平洋軍演,那長期以來就是針對太平洋周邊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那這個軍事演習當然一方面過去有針對軍事規則的,有這種所謂的人道救援的,各式各樣的面相都有。它是每兩年舉辦一次,2014、2016都會邀請中國參加,到了2018開始不邀請中國參加。」

專家認為,從兵器推演到實兵作戰演練,這次環太平洋軍演可以說是規模最大,時程最長。

台灣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研究所博士張延廷:「它複合式科目非常多,有八大科目,包含兩棲登陸作戰跟反登陸作戰;第二個是火砲的這種射擊驗證;第三個是導彈的這種射擊;第四個是防空飛彈、防空的演練作為;第五個是防海盜的這種操演,海上操演;第六個是掃雷,海上掃雷作戰;第七個就是海上海下爆破,爆破演練;第八個的話就是潛艦水下作業,潛艦潛艇救難;最後一個,第九個就是海上打撈作業,所以它的科目是涵蓋的全面性。」

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表示,這次演練涉及五個南海國家,也就是文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新加坡。

王智盛:「 涉及到可能南海問題的國家都加入,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從加入的國家以及排除中國,應該講和軍演的訓練的相關的安排,大概劍指中國的意味非常明顯。那這個部分當然對於這幾年來中國在海事上面的擴張是有一定的威懾效果。」

中共長期在印太地區的滲透擴張,包括將南中國海島嶼軍事化等,讓南海周邊國家相當緊張。

王智盛:「我覺得現在會加入,我把它叫做抱團效應。不管是韓國的投入更多的精力,或者是南海爭議國家的加入,這個倒還可以理解。因為這些國家大概對於這幾年來北京在整個亞太地區軍力的擴張跟海上的威脅,那個壓力也是越來越大,所以會更積極的投入可以被理解。」

學者認為,台灣雖然沒有受邀加入環太平洋軍演,不過可以看出整個軍演的鋪陳跟安排的目的。

王智盛:「大概整個環太平行的重心會放在從東海、台海到南海的整個演區的過程。那這一系列當然所有都還是對於中國的未來有可能在海上武力的使用,來達到阻卻的效果。」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對CNN表示,環太平洋演習陣容顯示了美國在全球範圍內保持的政治影響力。

張延廷:「美國從重返亞太到這個亞太再平衡,一直到印太戰略,那指的這個重返亞太到底是為誰?對的是誰?很清楚。它是隱而不說,但是目標明確。因為演習一定要有個假想敵,不然你演習演什麼習?你這些兩棲作戰,你對誰兩棲作戰,你火炮、導彈試射是打誰?美國在周邊南海飛來,跑來跑去,在台海穿來穿去,它追的是誰?追的是俄羅斯嗎?那很清楚了,不是嘛,就是對的是中國大陸。」

日本媒體報導,中、索簽訂安全協議已經引起美日澳等國警戒。為牽制中共在南太平洋軍事擴張的企圖,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準航空母艦「出雲號」為首的艦隊,赴印太地區執行代號IPD2022的巡航任務。

韓國也派出最大兵力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參演兵力規模創新高。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