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名英國會議員聯署 要求審查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資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英國國會110名跨黨派議員近日聯署公開信,要求英國外交機構審查侵犯了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在英國的資產,以便將來對這些官員實施相應的制裁。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100多名聯署人包括86名英國下議院議員和24名上議院議員。他們指出,中國和香港的一些官員以反對干預內政為藉口,「攻擊英國對香港人的歷史、法律以及道德承擔」,而這些官員本身卻通過在英國購置物業來隱藏他們的資產。

聯署信中提到,英國外相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在今年4月的一次演講中說,英國要確保如果一個國家想要與全球經濟聯繫,就必須遵守國際公認的規則。然而,然而,英國至今沒有制裁過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共官員和香港官員。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英國已經制裁了俄國上千個人和超過100家企業。

牽頭聯署的工黨議員麥克唐納(Siobhain McDonagh)呼籲英國政府,應該儘快進行財產審查,讓那些被指控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無法繼續在英國擁有財產。

同樣牽頭聯署公開信的保守黨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則表示,英國外相應該汲取近期西方多國在烏克蘭危機中共同行動的經驗,提前審查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在英國的資產,以便將來執行《馬格尼茨基人權法》式的制裁。

報導援引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報告指出,有三名香港政府決策局的局長、兩名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以及七名立法會議員在英國擁有物業,而且這些官員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日本及泰國還擁有其它物業。

不過,香港民意研究所社會政策研究名譽總監鍾劍華對美國之音表示,西方社會國家尊重私人產權,若非嚴重觸動西方社會神經,英國政府未必會行動。但國會議員們的呼籲會讓中港官員產生心理壓力,即使英國政府不會立即採取什麼行動,那些心中有鬼的官員還是可能會轉移他們的資產。

鍾劍華說: 「俄烏戰爭之後,西方世界對俄羅斯巨富的制裁手段,確實比過往嚴厲,這是一個先例。如果北京當局做了什麼事,真的很嚴重地觸動到西方社會的神經的話,(制裁中港官員)這種做法也不是完全沒可能······」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