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全國封鎖 分析:金正恩為何現在承認有疫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3日訊】自從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以來,朝鮮當局一直對外不承認本國有疫情。日前,金正恩首次公開承認在朝鮮首都平壤發現了感染病例,並簽署了緊急指示文件,宣布封鎖全國所有城市。有英國媒體討論了金正恩現在終於對外承認該國有疫情的原因。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5月12日報導,經該國應急防疫指揮部和相關單位對5月8日在平壤某團體的發熱人群中採集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後認定,當前朝鮮境內確診病例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列,與正在全球擴散的COVID-19變異株「奧密克戎」亞型株BA.2一致。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已經被感染,但當局把該事件形容為「國家最重大緊急事件」。

為此,金正恩在12日凌晨主持召開了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討論境內疫情形勢及阻止奧密克戎傳播的對策。金正恩簽署了政治局起草的「緊急指示文件」,要求全國城市都進入封鎖狀態,並開始實行最高等級的緊急檢疫制度。

韓聯社12日則報導說,據推測,朝鮮境內的首例確診病例或在一週以前就已被感染。

這篇報導還引述韓國情報部門的消息稱,朝鮮近期出現春瘟症擴散蔓延的跡象,參加4月25日大閱兵的人員中也出現了發熱病例。為此,朝鮮於5月4日曾下令禁止居民外出,但隨後於5日解除禁令。

中共病毒疫情於2019年年末在中國武漢市大規模爆發以後,於2020年初迅速蔓延到全球各地。朝鮮在中共官方對外承認爆發疫情後不久,就迅速關閉了朝鮮與中國東北的邊境關口,甚至有媒體報導說,當時金正恩當局下令邊境守衛,可以向任何從中國越境進入朝鮮者開槍。

在過去的兩年多的時間裡,朝鮮一直對外宣傳該國僅發現了一些「疑似病例」,但從未發現任何COVID-19確診病例,但外界從民間渠道傳出的各種消息和跡象判斷,朝鮮境內曾經出現過疫情,但都被當局以十分嚴酷的封鎖和囚禁等手段壓制下去了,只是朝鮮當局一直不肯對外界承認。

那麼,為什麼現在朝鮮當局突然要公開承認該國發生了COVID-19疫情呢?

BBC駐首爾記者麥肯錫(Jean Mackenzie)在12日的報導中分析指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疫情蔓延已經太嚴重,繼續隱瞞難度過大」。

眾所周知,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力,比最初從中國武漢傳出的sars-cov-2原病毒及後來的Delta 變異毒株都更強。而朝鮮沒有疫苗,醫療系統特比較落後,檢測能力不足,要想在不為外界所知的情況下控制其傳播幾乎不可能。

報導據此分析說,「很明顯,當局已經決定,除了全國封鎖別無選擇。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必須告訴人民、告訴外部世界」。

報導強調,由於受朝鮮醫療基礎設施限制,朝鮮醫院無法收治大量的感染者,疫情的爆發可能會給該國帶來嚴重後果。

在疫情爆發早期,曾經有韓國媒體爆料說金正恩和他的護衛隊員都接種了COVID-19疫苗,但朝鮮官方媒體一直沒有對外報導過在該國接種COVID-19疫苗的詳細情況,因此朝鮮至今究竟有多少人已經接種過疫苗以及接種的是哪種疫苗,外界均不得而知。

不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年9月曾對外通報稱,朝鮮拒絕了中國科興生物生產的約300萬劑COVID-19疫苗,聲稱因為該國沒有確診病例,這些疫苗應該送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但當時歐美的媒體大多推測朝鮮拒絕這批疫苗的真正原因,是嫌棄科興疫苗防護力低下而且副作用還很大。

朝鮮是一個幾乎閉關鎖國的國家,外界對該國真實情況的了解十分有限。但外界分析認為,一旦奧密克戎變異株在這個經濟貧弱、醫療條件也十分有限的國家大規模傳播開來,許多嚴重的問題都會隨著爆發,即使朝鮮官方再怎麼竭力掩蓋,外界多少也能撲捉到一些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實情的跡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