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騷亂持續 數十政客房屋被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在週一(5月9日)爆發致命衝突後,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辭去職務。隨後騷亂依舊繼續,數十位政客的房屋被燒毀。

據BBC報導,抗議者燒毀了50名政治家的房屋,而該國南部一座有爭議的拉賈帕克薩家族專用的博物館也被夷為平地。前總理兒子的一個豪華度假村也被燒毀。出於安全考慮,斯里蘭卡政黨領導人之間轉為舉行網絡會議。

警方10日表示,除了被燒毀的房屋外,還有75座房屋遭到破壞。當天,數千名安全部隊成員被部署在斯里蘭卡首都街上巡邏,並接受命令可當場射殺違法者和搶劫者。

暴力事件令許多人感到不安,許多政治家都躲在安全屋裡或避免在公眾面前露面。傳媒部長戈達赫瓦(Nalaka Godahewa)告訴BBC:「現在一點都不安全,特別是政府一面的政治家。」他的房子已被燒毀。

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10日敦促公民保持冷靜,停止針對公民的暴力和報復行為,無論其政治派別如何」。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是辭職的總理拉賈帕克薩的弟弟。

歐盟及其27個成員國在一份聲明中譴責斯里蘭卡最近對和平抗議者的暴力襲擊,呼籲當局展開調查,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10日,亭可馬里海軍基地(Trincomalee Naval Base)前聚集了一群抗議者,有報導稱,前總理在逃離科倫坡的住所後與家人逃到了這裡。還有傳言說他和家人逃到了印度,但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委員會對此予以否認。

10日晚上,抗議者繼續在科倫坡的主要抗議地點加勒菲斯綠地(Galle Face Green)聚集,他們認為總統對經濟的管理嚴重不當,必須下台。

拉賈帕克薩總統正在與其他政黨舉行會談,討論組建一個新的臨時政府。但主要反對派表示,除非總統下台,否則他們不會成為臨時政府的一部分。目前,尚不清楚哪些政黨將聯合起來組建新政府。

斯里蘭卡的商店、企業和辦公室5月11日繼續關閉,全國範圍內的宵禁將持續到12日上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在密切關注斯里蘭卡的事態發展,並擔心不斷加劇的社會緊張局勢和暴力事件。

IMF駐斯里蘭卡代表處負責人Masahiro Nozak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和斯里蘭卡當局之間,已經開始了「技術層面」的討論,將繼續進行後續討論,以便為斯里蘭卡新政府成立後的工作做好準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