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機侵犯瑞典丹麥領空 兩國召見俄大使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被一架俄羅斯偵察機侵犯領空後,週日(5月1日),丹麥和瑞典政府表示俄羅斯的行為不可接受,他們正在召見俄羅斯大使。

瑞典國防部上週六發表聲明說,「一架俄羅斯AN-30螺旋槳飛機在上週五晚上侵犯了瑞典領空。」其部隊跟蹤了這一事件並進行了拍照。

瑞典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偵察機飛向瑞典領空之前,正在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以東飛行,該島是丹麥在波羅的海中的一座小島。

瑞典公共電視台SVT援引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的話說:「侵犯瑞典領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一行動是不專業的,而且考慮到總體安全形勢,是非常不合適的。瑞典的主權必須始終得到尊重。」

瑞典外交部還表示,俄羅斯大使將被傳喚,「對於這類案件有既定的程序。這尤其適用於傳喚有關國家的代表到外交部」。

丹麥也表達了強烈不滿,「外交部明天將召喚俄羅斯大使。」丹麥外交大臣科弗德(Jeppe Kofod)週日在推特上寫道,「在目前的情況下,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且極其令人擔憂。」

據報導,丹麥F16戰鬥機對入侵進行了反擊,俄機隨後離開了丹麥領空。

科弗德在接受丹麥通訊社Ritzau的採訪時重申,「在整個歐洲,我們處於一個特殊的形勢。這就是為什麼,當然,當我們看到俄羅斯侵犯我們的領空時,這真的很嚴重。因此,我們已經召集了大使,以便我們能夠向俄羅斯表明這一觀點。」

丹麥是北約成員,為預防俄羅斯可能侵占丹麥該地區領空,丹麥的戰鬥機目前每天在波羅的海博恩霍爾姆島嶼的上空巡邏。與丹麥不同的是,瑞典正在就是否放棄其不結盟地位並加入北約進行辯論。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瑞典以及鄰國芬蘭一直在激烈辯論是否加入北約。俄羅斯警告歐盟這兩個最北端的國家不要採取這種行動,在3月初,4架俄羅斯戰機在波羅的海上空侵犯了瑞典領空。

瑞典空軍司令Carl-Johan Edström表示,俄羅斯飛行員的行為是「不負責任和不專業的」,但目前還沒有來自克里姆林宮武裝襲擊的直接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