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劉鶴與韓正因樓市調控針鋒相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中共治下經濟千瘡百孔,高層還因為經濟政策不斷內訌。《金融時報》週三(27日)報導,就如何調控房地產市場,中共兩位副總理韓正、劉鶴意見分歧。

報導引述六位匿名中共政府官員和政策顧問指,中共國務院高層就是否放鬆地產開發商的預售款限制,意見發生對立。

其中副總理劉鶴和央行行長易綱站在一邊,認為政府低估了整頓地產商和防疫封控措施的經濟影響,劉鶴領導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希望給地產商更大的預售款使用自由度。

而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和另一位副總理站在對立面,與國務院住房部立場一致,希望對地產商使用預售款維持一定的限制。

在過去一年中,地方政府限定開發商的銷售收入只能用於完成相關項目。

報導引述劉鶴一方支持者的說法指,當局應該允許開發商用新項目的銷售收入來償還舊項目的欠款,以幫助避免違約,否則房地產業的持續疲軟可能導致壞賬激增,整個金融行業都會倒閉。

而韓正一方的支持者認為,有關擔憂被誇大了,不可能所有的金融機構都會倒下,可以讓健康的銀行救助有問題的銀行。

劉鶴受到習近平重用,金融是其分管領域。韓正則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利益代言人,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住房部是他在國務院的分管部門之一。

近年來中共當局為防止房地產泡沫破裂,開始壓制開發商,包括幾家江派背景的房地產公司。此舉被認為符合習近平的「政治路線」。

時政評論人士秦鵬在推特引述一段財經評論指出,無論如何調控,中共金融政策和房地產泡沫已經結成無解的死結。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