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逾九千人死亡 上海死亡率惹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3日訊】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確診病例逾118萬例,已有9014人染疫死亡。但中國上海疫情自3月底實施防疫封城至今,官方稱已逾40萬人染疫,累計36人染疫死亡,引發外界質疑。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4月22日新增574例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逾118萬例,過去24小時又有15名確診患者死亡,這波疫情累計已有9014人染疫死亡,病死率0.76%。

但中國上海成為這波疫情的重災區,上海市衛健委通報,自3月28日封城至4月21日,累計染疫數超過40萬,直到4月18日才首次通報死亡病例,並連續5天通報死亡病例僅36例,死亡率僅約10萬分之9,遠低於他國和地區。在此之前,上海疫情雖然嚴峻,官方從未通報任何染疫致死。

上海人口密度高於香港3倍,死亡病例僅36例,引發外界質疑。德國之聲報導說,由於當局公告的數據不透明,各方質疑可能不符實情。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指出,官方統計可能無法反映中國染疫死的實際規模。

他告訴美國新媒體Vice:「沒有任何干預措施可以將嚴重程度降低到如此程度。」並說新加坡過去28天內,13.7萬人染疫,其中約547人死亡。

高本恩認為:「目前上海的病例比報告的還要嚴重。」

德國之聲報導,中共當局統計染疫死亡病例的方式比世界上其它地區不透明而且更狹隘,標準有時還不一致。

德國之聲還引述美聯社報導指出,上海當局確實悄悄改變標準,並違反中國自行的規定,混淆真實的死亡人數。

BBC援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的分析認為,當局選擇現在承認有死亡個案,可能是為了「自圓其說」,因為沒有出現死亡個案的情況說不過去。但目前公布的數字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紐約時報》說,北京官員有時為了凸顯「動態清零」、嚴厲封控、大規模檢測和隔離等防疫政策的成效,會將疫情的死亡病例定義得比其它很多國家更為狹窄。

中國要求死者的直接死因是COVID-19引起的肺炎,才能算作染疫死亡病例,其它的都算基礎病死亡。《紐約時報》說,「這樣導致中國的數據也許好看,但是並不真實可靠。」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正明(Chen Zhengming,音)也表示,中共沒有確切披露如何計算中共病毒死亡人數,但其內部指南傾向於採用狹義的定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