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視頻:上海徐匯區要封居民門 志願者拒絕執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近日,上海市徐匯區上演了深夜挨家挨戶給居民門上貼封條,一個小時後又匆匆撕掉封條的戲劇性一幕。日前,一段徐匯區某小區志願者拒絕執行居委會下達的貼封條指令的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志願者向居委會工作人員據理力爭的表現,得到眾網友點贊。

流傳到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的短片顯示,上海市徐匯區某居民小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要求志願者挨家挨戶上門貼封條,幾名志願者認為這個做法有問題,當場拒絕配合執行。

一名男性工作人員表示,這是「上面的命令」,有問題也不是居委會的問題,他們也是聽命行事。

一名女志願者則抱怨:「沒有給個任何的理由就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這也是犯法的。」但工作人員語氣冷漠地回嗆道:「那現在沒辦法,領導說必須要封,如果覺得有問題,你們可以去告發。」

他接著又表示,自己也是有家庭的,自己家裡也被封,從3月13日開始,自己天天就睡在辦公室,直到現在,也一點辦法都沒有,「現在只能這樣,大家配合一下吧」。

另一名女志願者批評說:「上海市政府怎麼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這是知法犯法,這都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了。市政府天天說『足不出戶』,但也沒說要到家家封門這個地步,她質疑憑什麼徐匯區要有這樣的規定?」

工作人員無可奈何地表示,自己也向上面領導匯報過這個情況,也知道後面是什麼結果,但上面領導說「一定要封」。他稍後又強調,「我現在給你說,上面的指令就是這樣。」

網傳上海市徐匯區某小區志願者拒絕執行封門指令。(微博視頻截圖)

女志願者則氣憤地表示,作為志願者一直都儘力在配合居委會做事,「現在你是要我們去做這樣的事,那我們是覺得我們沒有辦法」。

她表示,指令也應該先有個通告,應該有正常的手續,要有個執法令,不能夠這樣說封就封,大家現在家裡有老人的都很緊張,血壓都高起來了。

這位志願者進一步表示:「雖然我們知道你們是居委會的人員,但你們是什麼身分,居民們也不知道,你們就這樣貿然上門貼封條?你們要把正式的指令或文本拿到才行。」

工作人員回應說:「我問過上面了,上面不給我這個,我有什麼辦法呢?」

一個男志願者在旁邊提示說:「那不給你,你就說不能做,你做不下去了嘛。」他強調,這個事情肯定是不符合法律的,「為什麼法要服從領導呢?你們首先應該要服從於法治」。

這時,另一個工作人員走過來,讓這幾名志願者都回去,並冷漠地表示,「你們不封,換人封。」他聲稱,他們執行的是「防疫法」,居民們只要配合就行了。

女志願者解釋說:「這裡的居民已經做到足不出戶,我們志願者也一直配合你們分發物資解決很多問題,並沒有違反什麼防疫法。不是我們不配合,是我們作為志願者就做不了這樣的事情。」

先前強調「法治」的那位男志願者這時情緒開始激動,大聲喊道:「法律最大!」

男志願者指著封條說,「這上面連個日期都沒有,法院的封條還要寫明從哪天封到哪天,你們有嗎?」「就憑這個東西就能封門了嗎?」

有志願者質問居委會工作人員:「這樣的封條可以隨便就貼嗎?」(微博視頻截圖)

「你們應該聽法律的而不是聽領導的」,他理直氣壯地說,「你們這是違法行為,既然你們可以違法,我們就可以不承認你們這種非法行為。」

「難道我們的法還沒有你們的領導大嗎?」 他接著又說,「要講道理,要講法律······你們不能唯上!」

女志願者這時表態說:「如果一定要封,明天過後,你們封條一撕,我們志願者也都不要做了,我們也沒臉做了,我們也不想做了」 。

在幾名志願者一連串的質問與爭辯下,居委會的那幾名工作人員都沉默了。然後有人開始走到一旁低聲打電話,有人則低頭劃拉著手機,看似在與什麼人聯繫。

志願者拒絕執行封門指令後,有人開始低頭用手機發信息。(微博視頻截圖)

這段視頻短片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眾多網友的圍觀,很快就有超過100萬人次觀看。短片中沒有講明是何時發生的事件,但據網絡上公開的資訊,在4月10日晚間,上海徐匯區的確有多個小區一度被封樓、封戶、貼封條。

據網絡上曝光的來自徐匯區疾控指揮部的緊急通知「10日夜裡24點前,對全區所有居民小區住戶門上貼封條。全區居民停止一切非必要外出活動,嚴格做到足不出戶,4月11日靜止一天」。

當晚微博上有不少網友發帖反映,徐匯區每棟樓都已經貼上封條了,抱怨官方只管鎖門、貼封條,「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資誰來解決?」還有網友留言說,居民們都「氣瘋了」。

(網頁截圖)

不過,4月10日晚間徐匯區的封門行動進行到一半,就被緊急叫停了。當地居民曾發帖稱,「晚上9點半通知封門,10點半又有人說不封了。」有網友留言說:「前一分鐘,徐匯區貼封條了;後一分鐘,先不貼了,撤回。跟玩似的。」也網友調侃說,徐匯區的封條是「壽命最短的封條」。

(網頁截圖)

有消息稱,由於輿論壓力太大,徐匯區封門行動被緊急叫停。也有網友發帖爆料稱,徐匯區這次深夜緊急發任務是因為有「重要的人物」要來視察,所以連夜趕製出了封條給大家封上,「怕你喊餓,怕你喊為什麼居委電話永遠不通,為什麼十天了只發一次物資剩下的要自己扛餓自己組織團購,半夜為什麼有鄰居哭喊沒有藥了她要跳樓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