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俄烏開打新一代戰爭 美國強化印太戰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和大紀元聯合組辦的《菁英論壇》。

今天焦點:按美軍模式重建,烏軍技術優勢明顯;新戰爭模式,科技公司起決定作用;美國須立法,禁企業向中共轉讓技術;中共挺俄,俄烏戰爭促美歐認清中共;強化亞太戰略,美菲軍演加強東南亞聯盟。

烏克蘭戰爭正在進入相持階段,近期俄羅斯收縮了兵力,集中火力攻擊烏克蘭南部和東部地區,而烏克蘭方面也開始組織一系列的反攻,並跨越邊界,攻擊了俄羅斯本土油料庫。



美國等北約國家都在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捷克近日向烏克蘭運送了十多輛T-72M主戰坦克與BVP-1裝甲運兵車,這是烏克蘭戰事爆發以來,烏軍獲得的第一批坦克。坦克車是攻擊性武器,一些評論認為,烏克蘭已經準備反攻收復烏東地區。

美國此前已經將最先進的單兵無人機「彈簧刀」提供給烏克蘭,加上早些時候提供的標槍反坦克導彈,毒刺防空導彈,烏克蘭軍隊已經拿到了全球最先進的單兵防空和反裝甲武器系統,這些單兵武器正在成為主宰烏克蘭戰場的王者。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先生近期在《菁英論壇》中表示,俄烏戰爭是不同世代的兩種戰爭模式的對抗。石山先生說,如果我們將人類的戰爭分為三代——冷兵器、熱兵器和信息時代,那麼真正進入第三代戰爭模式的只有美國一個國家,其它的軍事大國,包括俄羅斯、中國以及歐洲的一些以前的強國,都只是處於二點幾代的水平。石山先生說,烏克蘭有點特殊,在2014年克里米亞被俄羅斯占領後,美國幫助烏克蘭從新組建了軍隊,這使得烏克蘭擁有了直接進入第三代戰爭的軍隊和軍事裝備。

美國軍事戰略與地緣政治分析師布蘭登‧韋切特(Brandon Weichert)在《菁英論壇》中指出,SpaceX等美國高科技公司在這場戰爭中了發揮力量倍增器的作用,這場戰爭百分之百的是由技術來決定的,而俄羅斯沒有獲得發動第三代戰爭所需要的技術,也根本沒有錢購買和製造足夠的現代化武器。

韋切特先生說,俄羅斯面臨著缺乏精確制導彈藥的問題,而這種問題早在2008年的格魯吉亞戰爭時就已經表現出來了,當時俄羅斯也是依賴美國的GPS衛星系統進行導航,但是在戰爭的早期階段,美國人就可以關閉GPS的軍事用途,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不得不使用那種不精確的常規炸彈。韋切特先生說,儘管俄羅斯在過去15年裡一直在製造精確制導彈藥,但是到今天,他們的精確制導彈藥已經用光了,這也是俄軍在馬里烏波爾、哈爾科夫等其它地區不得不進行地毯式轟炸的原因。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高級研究員明居正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人類從古到今的戰爭,跟科技都分不開關係,但是這一次好像是特別明顯,這是一個不對稱的作戰。明居正教授還表示,在全球化時候,我們大概是第一次這麼明顯地看到經濟和金融制裁對戰爭產生這麼大的效果,這也對國際生產鏈和國際分工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這場戰爭也讓美國和西方國家更清醒地看到了中共的威脅。石山先生指出,俄烏戰爭對歐洲人的威脅是最大的,在烏克蘭這件事情上,中共要不得罪俄羅斯,要不得罪歐洲,這成為劃開美中兩個陣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也為美國未來和中共的對抗做了準備。石山先生表示,美國正在印太地區形成對中共的新圍堵鏈,除了第一島鏈的美日美韓同盟、美菲同盟、美日印澳四方同盟、以及美英澳同盟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同盟關係也很快就會出現,那就是美國和東南亞的各種聯繫會開始越來越強,近期美國和菲律賓展開3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就是美軍加強東南亞聯盟的標誌。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聚焦先進技術在烏克蘭戰爭中所起到的決定性作用,並探討美國及西方國家如何在這場戰爭中獲得教訓,以在新戰爭模式下應對中共的威脅。全部精采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