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挖角台灣芯片人才 百家中國公司被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路透社引述台灣司法部調查局一位高官的話說,台灣的間諜捕手(spy catchers)對大約100家中國公司展開調查,這些公司涉嫌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和其他科技人才。

這位高級別官員說,從去年初以來,7家公司被起訴,27家公司被突擊搜查,或公司的老闆被調查局傳訊。

台灣作為行業巨頭台積電(TSMC)的故鄉,擁有世界上92%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能力,特別是台灣擁有中國大陸所需要的芯片專業技術。

報導說,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特別是美國前總統川普打響中美貿易戰以後,中共政府公開宣稱要實現先進芯片自給自足的目標,這也加劇了對工程人才的爭奪。

作為回應,台灣於2020年12月在司法部調查局內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以打擊非法挖角行為。司法部調查局是台灣反間諜機構,主要負責抓捕間諜組織。

這名官員告訴路透社,調查局採取突擊搜查或問詢行動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他要求匿名,以免妨礙調查。

台灣調查局說,這名官員的言論代表了該局的觀點。

上個月,台灣調查局展開了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行動——對八家公司進行了突擊檢查,旨在打擊它所說的「中國共產黨非法挖人才和竊取機密的活動」。

報導說,據該官員和另一位與路透社交談的同事稱,正在調查的一個案件涉及一家聲稱是台灣數據分析公司的公司,但當局認為該公司是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芯片公司的子公司,該公司向中國發送芯片設計藍圖。

3 月中旬,經過近一年的監視,該局傳喚了該公司的老闆進行訊問。他們說,該所有者已被保釋,但由於尚未提出指控,因此拒絕透露該公司的身分。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