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烏克蘭核電站遭擊 戰爭或6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4日(星期五),亞太時間是3月5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扎波羅熱核洩漏?俄發動核攻擊?俄野心膨脹,最壞尚未到;北約準備應戰,三戰已開始?普京或遭意外,烏俄戰爭6走向;否認華生遇難,留學生求救遭封號;鐵鏈女婚姻無效,前記者實名舉報。

60秒新聞

亞投行聲明,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已暫停所有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關的活動,並對這些活動進行審查。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3日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呼籲俄羅斯讓烏克蘭控制其所有核設施。只有兩票反對,分別是俄羅斯與中共。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北約成員國波蘭關注首都華沙的防禦能力。波蘭3日宣布,要調高明年軍費,擴大軍事規模。波蘭陸軍人數將從14萬3,500人擴增到30萬人,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的前妻梅琳達4日表示,比爾‧蓋茲曾多次會晤涉嫌兒童性犯罪的愛潑斯坦。愛潑斯坦2019年已在獄中自殺。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3日的新聞稿表示,已將F-35C隱形戰機殘骸打撈上岸。1月24日執行「例行性飛行任務」時,這架飛機未能成功降落航母甲板,墜入海中。

中共政協會議4日正式開幕,北京狂風大作,颳起了七八級大風,氣象部門發出大風黃色預警和沙塵藍色預警。故宮太和殿北側幾扇大門全部被狂風吹倒。網友表示,這是不祥之兆。

截止到美東時間3月4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147萬7,659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4億4,203萬668人;單日死亡8,31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600萬793人。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俄羅斯炮轟扎波羅熱核電站,疑似導致了核洩漏。北約表示,如果衝突找上家門就應戰。這種情況下,第三次世界大戰離我們還有多遠呢?有美國議員呼籲,俄羅斯人應該對普京實施暗殺,這可能是烏俄戰爭結束的方式之一,其它方式還有什麼呢?

鐵鏈女事件被當局強力壓制,很多聲音已經聽不到了。但是今天有人再次挺身而出,實名舉報鐵鏈女的婚姻無效。

全球都來說:這個世界不要俺了

全球都說「這個世界不要俺了」活動已經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但我仍然希望支持者當中有您,在推倒中共政權的路上,不能沒有你。

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用儘可能多的聲音喚醒身邊人,讓人們看到中共的邪惡,更使鐵鏈女的熱度不被中共壓下去。希望我們每個人都盡一點棉薄之力,幫助李瑩回家。

不說世界各國有不同的語言,僅僅是中國的語言就是多種多樣。「北吳湘贛客閩粵」七大方言區中,分別包含著許許多多的小的地方方言。

不管您身處哪裡,都可以使用熟悉的語言,用手機錄下這一句「這個世界不要俺了」,然後發送到《新聞看點》爆料郵箱。如果擔心有安全問題,可以在郵件中告知,我們會對您的聲音做一些變聲處理。

另外,請您在郵件中一句話說明使用的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哪個地區的語言,便於我們加字幕的時候會容易一些。

我們的活動截止時間是3月5日(本週六),請大家抓緊時間。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鐵鏈女更需要大家的關注。我們會將每一位朋友的聲音做成一個合集,然後在3月8日(下週二)的節目中播出。

還有一件事,還是要懇請大家幫沐陽去投票喔。距離「最愛主持人」結束日期還有10天,沐陽又要落後了。請大家幫幫忙,多支持沐陽喔。

扎波羅熱核洩漏?普京發動核攻擊?

今天(4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第九天。俄羅斯24新聞頻道報導,普京在政府會議上發表了講話,他警告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動的人,不要通過對俄國施加更多制裁「讓事態惡化」。

普京聲稱,對鄰國「沒有惡意」,鄰國「沒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這會讓彼此的「關係變得更糟糕」。他還重複了之前的說法,表示俄軍採取的所有行動,都是「專門針對俄羅斯聯邦不友好的行動」等等。

普京的這些說法,顯然在美化俄軍的侵略行動,與俄軍在烏克蘭的攻擊行為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烏克蘭當地政府今天(4日)表示,在雙方交戰期間,位於安赫德鎮的扎波羅熱核電廠遭到俄軍的蓄意炮轟,導致相鄰的一座五層樓高的訓練設施著火。隨後烏克蘭核監測機關報告,俄軍已經占領了扎波羅熱核電廠。

如果是像普京所聲稱,只是針對「對俄羅斯不友好的行動」,為什麼要炮轟核電廠呢?顯然普京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這種惡意行動,更像是一種變相的核攻擊。

俄新社引述烏克蘭原能部的說明提到,「消防員沒辦法在扎波羅熱核電廠展開滅火,他們遭到近距離射擊。第一座發電裝置已經被擊中。」

烏克蘭國家緊急機構已經向民眾群發了短信,建議發生爆炸時躺在地上,用手捂著頭,不要急於離開避難所等。

國際原子能總署推文表示,俄軍炮擊導致的起火,並沒有波及重要設備,工作人員已經採取了緩解措施。推文還引述烏克蘭監管機關表示,核電廠的輻射數值沒有發生變化。

不過法廣報導,一名匿名政府官員告訴美聯社,偵測到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輻射數值升高。

美國能源部長稍早推文表示,在與烏克蘭能源部長對談後,美國啟動了核事件應變小組,並持續監測扎波羅熱的狀況。

目前各種消息紛繁雜亂,如果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輻射數值升高的消息屬實,這就是一個非常不好、甚至是災難性的消息。因為這很可能意味著發生了核洩漏。如果不做緊急處理,一旦扎波羅熱核電廠爆炸,那就是歐洲的一大劫難,災難的後果無法想像。

俄欲控整個烏克蘭 最糟糕還未到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指出,如果這座核電廠爆炸,災害恐比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嚴重10倍。他在今天(4日)的推文表示,「俄羅斯人必須立即停火,讓消防員建立安全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發布的影片中表示,俄羅斯的行為是在製造核恐怖,想讓切爾諾貝利的核災重演。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一共有15座反應爐,其中6座在扎波羅熱。

據了解,扎波羅熱是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烏克蘭境內的大約40%的發電量都來自這座核電廠。庫列巴和澤連斯基都提到的切爾諾貝利核災,是發生在1986年。當時蘇聯還沒有解體,烏克蘭還是蘇聯的一部分。

早前的一期節目中我們曾談過,切爾諾貝利反應爐破裂事故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核災。那場核災造成的死亡人數估計不等,從幾百人到100萬人。

世衛組織2005年的報告表示,與切爾諾貝利核災有關的死亡人數不超過2,200人。聯合國報告稱,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有4,000名受害者。

但當年在蘇聯政府內閣擔任顧問的亞布羅可夫在書中表示,世衛組織並沒有講出切爾諾貝利的真相。他說,「根據我們的計算,25年期間有100萬、甚至更多人的死亡與切爾諾貝利事故有關。而且這還沒有結束。」

特別還需要指出,以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為中心,半徑30公里的大片區域,仍被列為政府管制區,300年內不適合人類居住。

而庫列巴警告人們,如果這座核電廠發生爆炸,產生的災害比切爾諾貝利核災嚴重10倍。那將是什麼樣的後果呢?真的讓人不敢想像。

澤連斯基在影片中說,「除了俄羅斯以外,沒有任何國家朝核電裝置開火,這是我們人類史上頭一遭。恐怖主義的國家現在訴諸核恐怖了。」他強調,「只有歐洲立即行動,才能阻止俄軍」,「歐洲必須醒來」。

澤連斯基也談到了西方不願意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的問題。他說,「如果你們沒有能力關閉領空,那就給我飛機。如果我們不在了,那麼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將是下一個目標。相信我。」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昨天(3日)與普京通電話後表示,普京意在奪取「整個」烏克蘭,讓烏克蘭「去軍事化」。馬克龍的高級助理表示,從普京所說來看,「最糟糕的還沒有到來」。

「最糟糕的」究竟是什麼,法國方面沒有說明,但這起碼證明澤連斯基不是危言聳聽。假如俄羅斯控制了整個烏克蘭後,那麼俄羅斯周邊的國家,很可能都有危險。

這裡面包括澤連斯基提到的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這三個波羅的海國家。也包括芬蘭、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等等這些歐洲國家,都存在著被俄羅斯鯨吞的危險。所以澤連斯基才說「歐洲必須醒來」。

烏克蘭的遭遇,的確引起了俄羅斯周邊國家的警惕。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已經申請加入歐盟組織,就連一向奉行軍事不結盟的芬蘭和瑞典,朝野支持加入北約的呼聲也出現了歷史性的高漲。

北約已準備應戰 三戰在進行中?

今天(4日)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北約是一個「防禦性聯盟」,「我們不尋求衝突。但如果衝突找上門,我們也準備好應戰,我們將捍衛北約盟國的每一寸領土」。

布林肯在北約總部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襲擊的同時,指出俄羅斯軍隊攻占烏克蘭核電廠的舉動,充分表明這場戰爭的魯莽輕率。要儘快結束戰爭,俄羅斯應撤出所有軍隊並真誠地參與外交努力。

稍早前,歐美多國領導人也紛紛譴責了俄軍的行動。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這次襲擊凸顯「這場戰爭的魯莽」,必須要結束。

拜登敦促莫斯科,停止在核電站周圍的軍事活動。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俄羅斯的襲擊是可怕的,「必須立即停止」。挪威首相加爾強烈譴責說,「這種攻擊是瘋狂的」。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普京的魯莽行動,現在可能直接威脅著整個歐洲的安全」。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說,「這不僅對烏克蘭和俄羅斯人很危險,對歐洲也很危險,這是在玩火,與邏輯或必要性根本無關。」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譴責這次「令人髮指」的襲擊是「對所有人安全的攻擊」,他呼籲歐盟「繼續以團結和最大的決心做出反應」,支持烏克蘭。

這些北約成員國領導人紛紛發聲,代表著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已經引起了北約的高度警惕,所以對俄羅斯發出了強硬警告。從這些領導人的表態來看,如果俄羅斯繼續實施侵略,威脅的已經不僅是烏克蘭民眾了,北約成員國也受到了極大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北約可能要被迫自衛還擊了。

如果北約出手,距離人們所擔心的第三次世界大戰還有多遠呢?事實上,白宮前國安資深官員菲奧娜‧希爾2月底已經表示,第三次世界大戰實際上已在進行當中了。

希爾對美國政治網站「政客」表示,普京正在試圖重建歷史上所謂俄羅斯「帝國」所屬地區的主導地位,做法與二戰中的納粹領袖很相似。她警告普京已經「越來越情緒化」,可能會動用他掌握的所有武器。

前不久,俄羅斯方面先後三次表示,俄羅斯的核武力量處於「特別戒備狀態」。就在昨天(3日),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還表示,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將會動用核武器。

希爾警告,國際社會不要有任何幻想,但也不要失去希望,「必須為各種突發事件做好準備,並弄清楚將採取什麼措施來阻止」。

不過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表示,俄羅斯與中共同床異夢,而且俄羅斯的經濟能量也限制了普京的野心。他認為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是台海,而不是烏克蘭。他他還指出,「在美國的眼裡,在歐洲眼裡,烏克蘭並不是一個值得他們同俄羅斯發生核大戰的地方。」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斯伯丁也認為,沒有中共的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不可能繼續下去。

這位前空軍將軍對《大紀元時報》分析指出,「中國(中共)才是真正(改變事態平衡)的槓桿點,而不是俄羅斯人。因為沒有中國(中共)的暗挺,俄羅斯不可能做出他們所做的事情。」

普京或遭遇意外 烏俄戰爭6種走向

不管是否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從目前的情況看,烏俄戰爭可能短時間內難以落幕。已經持續9天了,未來還要打多久,外界很難預知。但戰爭的結束,可能會有6種走向。

BBC分析認為,烏俄戰爭在未來將有至少六套劇本,包括短期戰爭、漫長戰爭、歐洲戰爭、普京下台或被暗殺以及外交途徑解決。

短期戰爭情況下,普京可能會繼續升級侵略行動。這意味著俄軍將繼續轟炸襲擊烏克蘭,包括關鍵基礎設施和平民區,將會有更多人無辜死去。而澤連斯基可能會被暗殺或者流亡海外,然後普京撤軍。

漫長戰爭比短期戰爭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屆時俄軍將出現後勤供給跟不上等問題,導致士氣更加低落。而西方不斷援助烏克蘭,最終迫使普京選擇撤軍。

如果烏俄戰爭蔓延到烏克蘭境外,那就意味著歐洲戰爭開始了。BBC認為普京可能會派兵前往不屬於北約,但是反對俄羅斯的前蘇聯國家,比如摩爾多瓦。如果俄羅斯進入波羅的海三國等北約盟國,那就等於是向所有成員國開戰了。

不管前面的哪一種情況,普京發生意外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一種是被逼迫下台。因為發動這種侵略戰爭,已經造成了許多人喪生,包括俄羅斯士兵和高級將領。

英國《太陽報》報導,日前在基輔郊外的交戰中,俄羅斯47歲的高級將領、第41軍團現場副指揮官蘇霍夫斯基遭到烏克蘭軍人狙殺,戰死沙場。普京也承認,俄方有一名高階將領死亡。

這種情況對普京是很不利的。俄羅斯內部從開始就有反對普京入侵的聲音,早前也曾有消息傳出,俄軍內部正在醞釀動作等等。照這種情況發展下去,普京可能越來越失去民心,內部發生政變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大。

另一種就是普京可能遭到暗殺。美國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對福克斯新聞表示,俄羅斯必須有民眾挺身而出,對普京進行暗殺。

格雷厄姆通過福克斯新聞像俄國人喊話表示,如果暗殺了普京,烏俄戰爭很快會停火,這是「結束這場戰爭的唯一方法」。而暗殺普京的人,「警衛自己的國家、乃至於世界都立下大功」。

在前面任何一種情況發生之後,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都是最終要選擇的方案。在戰爭結束之後,俄羅斯可能就要對烏克蘭進行賠償了,而普京也可能要站在海牙軍事法庭的被告席上。

否認華生遇難 留學生求救遭封號

我們還是要關注一下在烏克蘭的華人同胞,他們現在的情況相當困難。今天(4日)中共《環球時報》等大小媒體闢謠了。文中引述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的說法,聲稱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學院校舍沒有被炸,那所學校也沒有那兩名中國學生。

中共闢謠的兩名學生,烏克蘭媒體「反光板」和「瀏覽器」等都有公布,他們名字的漢語拼音分別是Jin Tianhao和Li Zhi。

在昨天(3日)的報導中,這些烏克蘭媒體都表示,哈爾科夫遭到了俄軍的猛烈轟炸。國立文化學院也沒能倖免,在俄軍的轟炸中有13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中國留學生,Jin Tianhao和Li Zhi是其中2名遇難的中國學生。

此外,報導中還提到遇難者當中,還有兩名烏克蘭學生和一名印度留學生,並且也都公布了他們的名字。

對兩種不同的消息,我們該信誰呢?如果您分辨不清,這裡有一個輔助消息,或許可以幫助您做一點思考。

大家知道,我們最近除了關注鐵鏈女事件外,就是在關注烏俄戰爭,特別是身處烏克蘭的中國人的安危。鐵鏈女的事件,我們稍後來談,又有人向當局實名舉報了。這個我們先按下不表,先說烏俄戰爭。

昨天(3日)我提到了在蘇美地區,有138名中國留學生擠在低矮的防空洞裡,急需救援。否則不是被俄軍殺害,也可能出現糧食危機。

就在同一天,這些亟待救援的留學生在微博上發了一個帖子,希望能引起當局注意,對他們進行救援。但是他們的微博剛發出,立刻就被封了帳號。大家想想,上面那個消息,我們應該相信誰呢?

前兩天節目中提到的那位北京人叫王吉賢,他仍然被困在敖德薩,現在已經徹底放棄逃離的想法了。他希望自由亞洲將他所有的視頻資料搶救出來,就是將來給人們看看真相。

王吉賢說,「我要你們看看,是誰在這兒扛著導彈呢,他們炸死的到底是誰?我就是覺得我們這幫人死得XX冤枉!」他說「我能活的時間可能不多了,遺言就這麼多」。

有一位被困在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的上海人方磊,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雖然官方宣傳所謂的基輔安全撤僑,但實際上很多人依然被困在那裡。特別是東部和南部交戰區,因為交通破壞和戰況激烈,他們至今根本無法逃離戰區。

更讓他困惑的是,當他試圖在網上發出求助資訊時,很快就被遮罩了。他表示他們這些無法離開的國人,已經被中共國家拋棄了。

方磊說,「我有很多話要說啊,的確在哈爾科夫有很多人困在這裡,馬上這一條資訊就被遮罩了,不允許評論,不允許點讚。」

方磊說,「反正我走不了,我想發聲幫助一下梅州那的138名留學生,因為他們的條件太艱苦了,食物也撐不過去。我呼籲媒體關注一下,他們居然給我講,這個東西不能公開,只能說好的,牛X的。我們就不是中國人嗎?它要是把我炸死了也好,我也寫好了遺書了,我就想讓世人知道,被拋棄、等死時什麼感受。」

中共在封鎖著它不願意看到的消息,你如果發出,它就給你封號。中國人的命,在中共眼裡是什麼?又算得了什麼?它不但不進行救援,它甚至不讓你發出消息。它這種做法,其實就是在暗示,這些都死了,就不會有負面消息傳出了。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意思?

我們看看印度怎麼對待它的留學生。昨天(3日),印度空軍派出一架C-17軍用運輸機,將208名印度國民從波蘭接回了國。而中國人即使花錢,中共都不管你,根本指望不上中共。

武漢爆發疫情封城,人們指望得到救援,解決吃喝食物等最基本的問題,但是武漢人絕望了;鄭州被認為放水淹了地鐵線路,當時的乘客指望著當局能夠救援,結果無數人死去了;鐵鏈女指望當局解決,當時中共官員參與強姦、輪姦,她被鐵鏈拴在脖子上24年,至今連身分都不能確認;現在身處戰區的中國人指望中共使館提供幫助,中共使館告訴他們「如果你能自己逃,就自己逃吧」。

這樣的魔鬼政權,讓它存在一天,中國人就多遭受一天的苦難,甚至要賠上性命。

今天(4日)是二月二,中國人叫「龍抬頭」,中共2會也在今天開幕了。但是北京突然颳起了七級大風,將北京故宮太和殿的北側大門給吹掉了。

網絡視頻顯示,太和殿的四扇門倒向了室內,並排在地上。這樣的魔鬼政權,不應該被天滅掉嗎?

鐵鏈女婚姻無效 前記者實名舉報

剛才提到鐵鏈女,我們現在就來說說這個最新情況。當地時間今天(4日)晚上,前調查記者鄧飛在微博上公開「實名舉報」,呼籲中共警方對董志民和鐵鏈女的婚姻問題進行立案審查,做出公開處理決定。

舉報中表示,江蘇省調查組的第五份通報稱,豐縣監察院認為,董志民「虐待」家庭成員情節惡劣,以涉嫌虐待罪批准逮捕。但是鄧飛注意到網友、法律界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多方持續質疑鐵鏈女與董志民的婚姻關係。

鄧飛表示,各方質疑的是,基於收買犯罪行為產生的婚姻關係是違背法律規定的,而且也違背當事人的真實意願。因此鐵鏈女與董志民的婚姻應當視為無效,不產生任何與婚姻相關的權利義務。

鄧飛還表示,他注意到了2021年11月8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和民政部有一個聯合發布的「指導意見」。就「冒名頂替或弄虛作假」的方式辦理婚姻登記問題,其中第三條規定,「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受理當事人冒名頂替或者弄虛作假婚姻登記的報案、舉報,有證據證明存在違法犯罪事實,符合立案條件的,應當依法立案偵查。經調查屬實的,依法依規認定處理並出具相關證明材料。」

鄧飛表示,他之前收到董志民和鐵鏈女的一組結婚證照片,「足以證明其結婚登記涉嫌嚴重弄虛作假。江蘇省委省政府聯合調查組通報也明確董在婚姻登記過程當中存在弄虛作假行為,並對婚姻登記相關責任人進行處分。」

所以鄧飛期待當局就三個問題進行審查。第一,董志民和鐵鏈女之間的婚姻登記是否有效?第二,這兩人是否存在合法有效的婚姻關係?第三,鐵鏈女是否屬於董志民的家庭成員?

很多網友在下面跟帖對鄧飛的「實名舉報」表示支持。一位網友表示,「這個問題要搞清楚,要不然就天下大亂了。擄了女人去生完孩子就變成事實婚姻了?就變成家庭成員了?滑天下之大稽!」

還有一位網友說,「震撼!支持鄧飛。如果這樣的婚姻也能被認定合法,那這個世界從此也就不必再有黑白善惡之分了。」

另一位網友說,「如果認定是家庭內暴力,就規避了董某民涉嫌強姦、虐待、買賣婦女等一系列罪名,承認董某民和鐵鏈女的婚姻有效性。」

更有一位網友指出,「十幾億人的眼皮底下尚且如此,沒有曝光時是如何行政,可想而知!今天我們不發聲,我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孩子將面臨更惡劣的生存環境!」

**************************************
很多人聽說過日本忠犬八公的故事,它在主人過世後仍每天到車站等候他回家,一共等了10年。中國古代也有很多動物忠義與報恩的事例,它們有時比人類更懂得「士為知己者死」、「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道理,真摯感人的故事讀起來讓人唏噓不已。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最愛主持人氣王投票:https://www.youlucky.biz/valentinesdayspecial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