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洪門宴」事件 首名高官因疫情辭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香港「洪門宴」事件持續發酵,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1月31日請辭,他是首個因出席「洪門宴」違反防疫規定,而被迫下台的香港政府高官。

1月31日中午,徐英偉發布聲明稱,已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請辭,計劃當天離任。

他說,自己身為抗疫官員,卻在疫情爆發的情況下出席1月3日的生日宴會,「我應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決定辭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

當天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她已接受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請辭,並將報請北京中央免除其職務。

徐英偉是首個因防疫問題而下台的香港官員。去年12月底,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攻入香港,港府發布更嚴厲的防疫規定。但1月3日,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卻舉行了超過200人的大型生日宴會,更有15名香港官員參加。

有宴會嘉賓確診後,引爆被稱為「洪門宴」的官場醜聞。出席宴會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副局長陳積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廉政專員白韞六、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前海關關長鄧以海等15名港府官員,被外界批評為「知法犯法」。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經調查後發現,徐英偉在宴會停留的時間很長,期間沒有遵守防疫規定,沒有戴口罩,沒有掃描防疫程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林鄭說,徐英偉是港府抗疫的主要官員,卻帶頭違反防疫要求,令政府尷尬。

不過,林鄭月娥對另外兩名違反防疫要求,出席宴會的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以及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副總監馮浩賢,處罰較輕。

林鄭月娥聲稱,他們不是抗疫官員,將會要求其上司對他們作出口頭警告。

香港民主黨中委莊榮輝2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港府處理「洪門宴」的方式未能平息公眾疑慮。

他直言,如果香港市民違反防疫規例,當局會高調執法,質疑香港政府對違反防疫要求的官員,執法有雙重標準之嫌。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美國之音表示,「洪門宴」事件反映香港官員視法律如無物,認為港府有包庇之嫌。他說現在接任的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官員,也出席「洪門宴」,但港府說他逗留時間短,不構成紀律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