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 前財長批官方報喜不報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中共財經官員稱,中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和多種生產要素短缺問題。前財長樓繼偉則批評,官方經濟指標都「很好」,無法反映經濟下行風險。

大陸官媒報導,12月11日,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在國內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企業生產也面臨生產要素的短缺,包括缺晶元、缺電、缺櫃、缺工等問題。他說,從國際看,疫情衝擊下,大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

韓文秀聲稱,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新聞通稿中出現25個「穩」字,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定宏觀經濟」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都要面對的「政治問題」。

彭博社則披露,在同一場活動中,中共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質疑,官方的統計數據都「很好」,從中看不出來「三重壓力」的風險。

樓繼偉說,由於沒有足夠數據反映經濟負面變化,僅憑單方面數據,難以評估政府目前對「三重壓力」的判斷。相比之下,美國政府對於經濟評估既報喜又報憂。他表示,官方聲稱企業和其它市場實體的數量在疫情期間有所增長,但實際上它們中很多因為經營困難和註銷困難而處於停滯狀態。同樣,官方統計了新增就業,但沒有跟進這些人在6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是否被解僱。

多年來,中共官方經濟數據的準確性一直備受質疑。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各級政府為政績或經濟利益層層造假,北京當局都很難得到真實的統計數據。為回應數據造假醜聞,中共國家統計局還為此專門成立了所謂統計執法監督局。不過,質疑的聲音從未停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