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調表彰「紅色鍵盤俠」 被諷「高級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五毛們」有了新稱號「紅色鍵盤俠」?近日,中共山東官媒報導評選所謂「紅色鍵盤俠」的頒獎儀式。該稱號引來一片譏諷之聲。

11月30日,中共山東省委統戰部的官方微信「山東統一戰線」報導了濟南市市中區的「紅色鍵盤俠」評選活動。

報導稱,12名獲得「紅色鍵盤俠」稱號的人士,都來自市中區新聯會(全稱濟南市市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網絡人士分會。活動頒發的「榮譽證書」顯示,頒獎單位還包括市中區委統戰部。

在中國網絡上,「鍵盤俠」是一個帶有貶義的網絡詞語,泛指在現實生活中膽小怕事、但在網上高調表現所謂「正義感」的人群。2014年6月,黨媒《人民日報》曾發文《激勵見義勇為不能靠「鍵盤俠」》,對此類人群展開批判。

山東官方授予的新稱號將「紅色」和「鍵盤俠」結合,被指帶有不倫不類的喜劇效果,但也恰好和五毛人士的行為表現相吻合。有網民譏諷,可以用來「給五毛正名」。也有人認為,該稱號讓人搞不清到底是誇獎還是侮辱,可能是「低級紅高級黑」。

網媒「中國數字時代」收集的網友評論。(網頁截圖)

「山東統一戰線」報導稱,市中區新聯會網絡人士分會由「資深媒體人、網絡大咖、網絡達人、網絡技術人士等」組成,「組建網絡人士媒體矩陣」是為「不斷壯大統戰宣傳工作力量」云云。

該報導以《來看,這裡全是後浪》為題。但配發的照片顯示,12名獲獎人員中有相當一部分年齡偏大,似乎應該歸為「前浪」。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