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剔除34家中國供應商 專家:跟停電有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蘋果公司剔除逾34家中國供應商,同時加速擴展印度市場,引發輿論熱議。專家分析,這一輪加速讓蘋果供應鏈轉移,跟中國停電有關。加之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蘋果「玩不起,躲得起!」

央視財經報導,蘋果在中國的相關企業超過2000家,目前已有超過34家中國供應商被踢出蘋果產業鏈。與此同時,蘋果正在加大對印度等東南亞市場的發展。

據「第一財經」7日報導,限電對生產製造的衝擊不會隨著「十一」假期結束而恢復,未來恐引發電子業生產線轉移。

近日,蘋果iPhone 13熱賣,但中國大範圍拉閘限電波及蘋果供應商,出現延遲交貨現象。目前,iPhone 13在中國嚴重缺貨,已經創下最長交期紀錄。

另外,最新款蘋果手錶Series 7將於10月15日發售,距離蘋果新品發布會已有一個月之久,這與蘋果供應鏈受到限電影響有關。

蘋果在中國的最大供應商富士康位於河南,其它供應商分布在江蘇昆山、浙江嘉善以及廣東東莞等地區。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蘋果供應商日月光科技稱,將採取措施以減輕對限電的影響。

京元電子也表示正在以更低的功耗運行,可能會出現供貨延遲。

位於江蘇的蘋果iPhone的組裝商和碩已削減非必要用電量,將其整體用電量至少減少10%。

天風國際證券9月的報告稱,iPhone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零件供應短缺。

除了蘋果,其它電子公司也受到限電影響。上海一家為摩托羅拉(Motorola)供應智慧型手錶的電子科技公司CEO王華(化名)說,限電已經影響其公司大約30%的產能,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50%甚至更多產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