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台單日60架次軍機攔截 共機擾台不敢跨雷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曾慶紅家企爆雷!楊潔篪蘇利文瑞士會面、北約去白宮、澳法代表訪台,全為台灣忙;蔡英文外媒發文求援,吳釗燮憂心開戰;孫力軍武漢謀刺習;新疆警察CNN爆料:同事變態,集中營關90萬。

【蘇貞昌說「台灣一定要警覺」 共機擾台被指入侵「前奏」】

10月5日,台灣成了世界新聞的重點之一,在外界看來,台海的戰爭火光若隱若現,尤其是從10月1日到4日,累計149架次中共軍機入侵台灣西南空域,更令外界對局勢擔憂,特別是10月4日,單日56架中共軍機侵擾台灣空域,這更創下了自2019年3月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數值。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台灣一定要警覺!而且必須自強和團結,只有這樣,想吞併台灣的政權才不敢輕易動武,只有我們幫助自己,別人才能幫助我們。

台灣陸委會也對共機騷擾發表嚴正抗議,敦促北京當局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挑釁。以至於剛剛二次上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也在10月5日履職第一天發言說,任何共機擾台造成民眾不安和局勢緊張,我們都表示嚴重抗議!

這是台灣的反應,而美國國務院則是強烈敦促北京停止脅迫台灣,破壞區域穩定和平。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也發出聲明,說世界應該對這種恐嚇和侵略感到憤怒,必須支持台灣人民,眾議院外委會也發聲指出,這種恐嚇策略只會加固美國為民主朋友台灣挺身而出的承諾。而中共外交部則對美國回應,說什麼: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2019年一年,共機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只有約10架次。而到了2020年,這個數目驟升到380架次,到了今年,2021年,10月份才剛過去沒幾天,今年的共機擾台架次數目,已經超過600架次,每一年都是成倍成倍增長。中華民國國防部自2020年9月17日開始,對每一次共機擾台的情況,包括架次、機型、時間、地點等,都進行統計公布。

10月5日,中華民國民國國防部再次公布共機侵擾動態,當天只有1架次,是共軍的「運8反潛機」,但這已經是連續5天共機來擾,攪動局勢。

要深入來看這個軍機擾動的問題,我們就要先了解「防空識別區」的概念。中共軍機進入的是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這被認為是一個國家領空外圍的「緩衝帶」,並不是領空。通常,按照國際法,一個國家的海上領空,是距離海岸線12海里範圍內的區域,而防空識別區則超越這個距離,在台灣西北角,也就是台北的區域,因為距離大陸更近,這使得台灣西北角的防空識別區已經縱深進入大陸領土200英里,而這只是在中國東部海域互相重疊的防空識別區之一。

不過中共軍機率次擾動的不是台灣西北,而是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那是在廣闊海面上空的,沒有重疊的部分。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報導,進入防空識別區並不一定意味著一定是挑釁,但是像中共這樣如此頻繁地進入對方防空識別區,就會令各方警覺,會被解讀為入侵的「前奏」。

【台單日或60架次軍機升空攔截 共機擾台不敢跨雷池】

那麼,中共如此頻繁派軍機騷擾台灣空域,這個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根據美國的一家名為「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海峽問題專家Bonnie Glaser的分析,這有至少三大目的。

第一,疲勞戰術,頻繁騷擾,台灣空軍飛行員必須不斷警戒,以升空攔截,這既消耗國軍精力,從經濟上講,也在提升國軍的防務成本。台灣外長吳釗燮在9月底的一次講話中有提到過,共軍的這種擾動對台灣空軍是有影響的。僅以10月4日的擾動為例,共軍白天派出52架軍機,夜間派出4架,一共56架,台灣空軍除了採取飛彈追監,也派出戰機升空攔截,根據台灣媒體分析,按照空軍應對慣例,針對戰鬥機會以1對2的方式進行攔截,針對慢速飛機,會以1對1的方式,這樣來看,10月4日當天,台灣空軍可能派出60架次軍機應對,至少這很消耗油料,也是一筆成本。

不過,10月2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在官方臉書發出一段大約1分鐘的短片,向民眾介紹了自己的抗敵意志。影片中表現了台灣空軍戰機緊急升空,甚至還有飛彈追監的畫面,片中還配有字幕,寫道:國軍會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守護中華民國領空,捍衛國家主權,時刻備戰,驅離敵機。這段短片的推出,正是在共機擾動台灣的高潮期,所以在台灣社會引來不少人轉載。

那麼,軍機擾台的第二個目的,中共是想藉此打擊台灣民眾士氣,同時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國防戰略專家Michael Shoebridge對媒體說,這是中共當局利用「製造台海緊張局勢」來分散國內的政治壓力,Michael認為,中國正面臨恆大倒閉、安全系統高官相繼落馬等內部安全緊急事件,還有其它經濟問題,那麼中共當局急需在台海升級緊張局勢,來刺激國內民族主義,轉移民眾注意力,分散壓力。

台灣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從共機侵擾西南空域的路線來看,共機仍不敢跨越雷池。另一位台灣專家范世平也說,中共軍機擾台的真正目的,可能還是對內宣傳,只是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台灣社會實際上並沒有因此有任何焦慮或恐慌,但卻反而加強了台灣跟美國、日本等方面的緊密關係。

【鋪墊拜習會 中共台海給下馬威?戰前建「新常態」】

然後,第三個目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專家Bonnie Glaser指出,中共這樣做,也是為了向美國發出威脅信息。也確實如此,至少從最近幾天的情況看,中共軍機一再升級擾台規模,到10月4日已經上升到56架次,這不只是衝著台灣去的,外界也普遍認為,10月2日到3日,美國里根號和卡爾文森號,以及英國的伊莉莎白號這三個航母打擊群,聯同荷蘭、加拿大等一共六個國家,在日本沖繩西南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可能也是造成中共軍機破紀錄來犯的原因。

不過也有人說,中共這樣做是為了練兵,每一個練兵周期,都會派空軍飛行員來擾台,令共軍士兵熟悉跨越台海作戰的環境,而這幾天正處於一個練兵周期的尾聲,所以接下去幾天,有分析說,可能共軍飛機來擾台的規模會減少。就像10月5日,只有一架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此外,我們上面提到的台灣專家郭育仁也提出一個觀點,就是美中正在為10月底促成在羅馬G20峰會上的「拜習會」而進行對話,而在這個時機,中共派大量軍機擾台,也符合中共的一貫做法,就是一方面準備跟美國進行面對面高峰會談,另一方面,派軍機擾台,給美國發信號,間接告訴美國別太介入台灣問題,給美國人劃線。換句話說,假設G20峰會上美中雙方會面,那麼中共的意思就是,別提台灣問題,或者在台灣問題上示弱。

其實呢,中共如此騷擾台灣,也是想給現在的台灣執政當局下馬威,深化台海危機,打擊其執政威信。我看到台灣社會好像有這樣的聲音,你看當初,那個誰誰誰執政的時候,海峽兩岸很和平啊,怎麼現在中共這麼囂張,海峽這麼不平靜呢。我們很多台灣以外的人,可能對這種聲音不理解,會想,拜託,中共之心路人皆知,誰執政,中共最終目的都是要拿下台灣,只不過是台灣會不會被拱手交給中共,還是奮力抵抗的問題。但是它就有這樣的聲音存在啊,這可能也就是中共不斷派軍機擾動台灣的目的之一。

還有最後一點,台灣某政黨一個涉外官員最近兩天發表言論說,中共正在台海製造「新常態」,要對台灣和國際社會「溫水煮青蛙」,習慣中共軍機侵擾台灣的模式,就像在「切香腸」一樣,一點點把台海推到戰爭邊緣,日後可能突襲台灣,到時恐怕會猝不及防。並且呼籲國際社會對此做出強有力回應,希望更多國家在台灣海峽部署軍艦活動。

以上,其實我們是談到了目前階段,中共軍機擾台的原因,滿打滿算,一共有七大原因,分別是:疲勞台灣國軍、對台恐嚇對內宣傳、威脅美國及其盟友、練兵使之熟悉台海作戰環境,為可能的G20「拜習會」劃紅線、以及打擊台灣執政當局威信和為日後真正入侵台灣「溫水煮青蛙」。

【中共謀台 最終是「非戰爭」還是「戰爭」 外界看法不同】

可不管怎麼說,中共派軍機擾台,它到底真的會不會以武力入侵台灣呢?我想國際社會普遍的觀點,一定是不會排除中共要霸占台灣這一點,不管用什麼方式,所謂「統一台灣」這是習近平當局幾乎一定會做的,起碼從現在的情勢看,是這樣的。只是方式和時機問題。

我們剛才提到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專家Bonnie Glaser的觀點是,中共使用外交、軍事和經濟脅迫等各種手段,試圖令台灣民眾知難而退,想讓台灣從心理上產生畏懼,長遠來看,占領台灣是中共的目標,但是他們可能比較傾向於,靠非戰爭方式拿下台灣。我們今年早些時候就有一期節目,跟大家說過,中共可能想扶植一個親共政權上位,我們剛才提到的第六個原因,打擊現台灣當局執政威信,可能也是為這個目的服務。

而剛剛我們提到的另一位澳洲專家Michael Shoebridge則更傾向於,中共在為所謂「武統」做準備,因為中共不斷派機騷擾,就是在鍛練飛行員,而且相關的備戰信號還有很多,例如最近還大規模令民用船隻參與軍事演習,目的可能是為了戰時儘快運兵到台灣在做嘗試。

【國軍發現共軍戰備時間線 爭分奪秒與對岸「軍備競賽」】

對此,台灣國防部正在做積極地謀劃。10月6日,台灣立法院審查了國防部的一個新的撥款申請,名為「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剛好是在中共大規模擾台事件後推出的。

這份採購草案,目標是從明年起,每年編列特別預算一直到2026年,其中提出了八項10類軍備共2,400億新台幣的採購項目,包括各式飛彈、軍艦和巡洋艦的配套設施等,最主要目的是提升國軍的「反艦艇」能力。國軍還計劃生產更多自製武器,包括可以由戰機發射的「萬劍飛彈」,可以打擊敵方集結人員,還有可以摧毀敵軍雷達系統的「無人機」等等。而國軍這樣做,是為了達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略,若該份草案中提到的八項10類軍備全都獲得批准,可極大提升國軍整體戰備,可使共軍侵台行動的決策難度大增。

其實啊,從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跟對岸的一種軍備競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台灣國防部提出的這份草案中,也理性分析了共軍接下來侵台軍事「成熟度」,提到,共軍已有航母2艘,兩棲攻擊艦也陸續交貨,還有核潛艇、驅逐艦,以及正在量產的空中加油機等等,草案判斷,到2025年,中共三棲快速攻台的能力會大增,在區域拒止、封控台海區域、反介入等方面的能力也會更加完備,屆時對台灣來說會是個挑戰。

因此,台灣國防部希望未來五年,每年都要投入至少1,450億元的國防預算,而且最好是逐年遞增,哪怕是限制減少其它的政府公務支出。這是中華民國軍方的意思,希望大力加強軍事預算,就算不是跟對岸搞「軍備競賽」,也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就是到2025年,台灣起碼要有差不多對等的防禦力,才能抑制不斷在軍力上擴張的中共。

目前一個對台灣比較有利的跡象是,除了美國,有越來越多國家開始介入台海事務,抵制中共。

【蘇利文楊潔篪會面 日首相制共挺台 澳法代表危機下訪台】

在中共軍機10月1-4日大規模擾台之際,除了國務院與國會公開譴責外,美國白宮也宣稱,正與北京進行「私下溝通」,同時公開批評中共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且密切關注中共對台灣的挑釁,美國五角大樓則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如磐石」。此外,美國國際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還將於本週跟中共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戰狼」楊潔篪,在瑞士進行會談。台海問題必是重點之一。

還有我們剛才提到的台灣專家郭育仁,他就點名了「日本」,說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新內閣已經開始運作,之前的防相岸信夫和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都留任,而他認為岸田文雄的態度,比較清晰,就是「親美、抗中、挺台」。岸田文雄也在上任後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而對中共申請加入則表示質疑。而美國那邊9月份成立的「美英澳軍事同盟」,也是個目標清晰的軍事同盟。所以,這些新進展,都可能對中共侵台起到「阻嚇」的作用。

而就在目前台海緊張之時,澳大利亞前總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在10月5日抵達台北,因為台灣外交事務被中共搞得比較敏感,現任官員去台灣不太方便,所以就是前總理去台灣,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大的動作,要是沒什麼事,是不會這樣安排的,澳洲方面也說阿博特是所謂「私人訪問」。而阿博特此行,主要是為出席台灣的玉山論壇,還會跟蔡英文以及外長吳釗燮等人會面。

同一天,法國參議院代表團也抵達台灣,也會跟蔡英文見面。澳洲和法國的代表,都是在兩岸關係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去的台灣,也顯示了針對台海問題,國際正趨於聯手抵制中共的擴張企圖。

【台海危局下 北約祕書長前往白宮 研究應對中共】

軍事組織「北約」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則是在10月4日抵達華盛頓,會見拜登和美國國防部長等人,最主要的話題就是調整北約戰略思想,應對中共逐漸增強的安全威脅,北約逐漸向遠東布局的動作,中共那邊也察覺了,例如上個禮拜,中共外長王毅就因為一些北約成員國派軍艦到中國周邊海域活動,提出指責,說要北約「堅守原有地理定位」。可笑的是,誰會聽他的呢。

從以上這幾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全世界多個國家,都在聚焦台海的安全,這已經成了當前世界局勢穩定與否的重中之重,這種局面,對於遏制中共野心,是有益的。

【台外長憂台海開戰 蔡英文向世界喊話:傾全力自我防衛】

10月5日,台灣總統蔡英文還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發表專欄文章,警告世界說:若台灣落入中共之手,那麼這將對亞洲和平引發災難性後果。同時,蔡英文也在文中向世界表達決心,說「台灣一旦受到威脅,將傾盡全力自我防衛」。蔡英文提醒各國跟台灣合作的價值,說台灣是中共區域野心的一道防線,並強調台灣是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受中華文明和亞洲傳統影響,也有西方民主特色。說台灣不尋求軍事衝突,希望跟鄰國和平相處,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會全力自我防衛,並且進一步說:台灣民主沒有商量餘地,如果生存受到威脅,台灣人民會「起義」。

10月4日,澳洲ABC電視台公布了對台灣外長吳釗燮的專訪,吳釗燮說,我們非常擔心中共在某個時機會發動針對台灣的戰爭,我們也非常擔心,如果對岸的內部割裂和經濟減速變得十分嚴重,台灣會成為一個轉移視線的目標。吳釗燮接著說:台灣安危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絕對要堅守,如果中共發動侵略台灣的戰爭,台灣會戰鬥到最後,共軍也會承受巨大損失。

【國際援助還不夠 拜登經歷「台灣考驗」】

台灣政府目前正在國際上積極遊說,呼籲對台灣的更多支持,一方面表達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以使外界願意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感受到,面對中共的虎視眈眈,台灣得到的國際支持還不夠。

美國媒體Axios在10月5日發文說,現在是對拜登的「台灣考驗」,拜登總是強調跟中共的競爭不想變成「衝突」,但中共日益增加的對台侵略威脅,正招致世界對一場災難性戰爭的恐懼,也是對拜登這個對中共政策思路的終極測驗。

【曾慶紅家族企業爆雷 孫力軍謀武漢刺習 習活在刀光劍影中】

台灣外長擔心中共會因為內部的嚴峻問題而把矛頭指向台灣,而這種擔心呢,目前正在發生著。隨著恆大和國內各個企業、地方政府的負債危機、內部政治清算逐漸進入核心階段,還有所謂黨員對中共貌合神離的狀態,都使中共陷入一種危機感。

比如根據10月4日的消息,此前不斷傳出問題的曾慶紅姪女曾寶寶的花樣年公司,當天發公告,說有2.06億美元的債務到期還不上,公司成立應急小組,想化解困境,而整個花樣年集團,負債已經達到830億人民幣。曾慶紅家族勢力這是在落潮,也凸顯了他的勢力的式微,這也給接下去,江派核心人物繼續出事,埋下伏筆。而這都不是簡簡單單的,聯同其它問題,中共正在經歷所有統治政權末期都在經歷的風雨飄搖、內憂外患。

好比一艘在海上風浪中的船,你在甲板上感受到的晃動,還是有限的,站在桅桿頂上的人,才能感到最劇烈的晃動,在中國民間的老百姓,是感受不到現在中共高層的政治危機的巨大壓力的,而這對他們來說,很可能是致命的,是摸得著、看得見的。

海外新唐人電視台引述一則來自澳洲的爆料報導說,孫力軍一夥人曾策劃在武漢刺殺習近平,說已經落馬的前江蘇省公安廳刑事警察總隊隊長羅文進,是孫力軍養的一個所謂「死士」,他們後來想在2020年疫情中的武漢,刺殺習近平。當時,習近平原本要2020年3月17日去武漢,但是為了防止意外情況,習近平改變了時間,變成3月10日就去了武漢,並且前後只待了兩三個小時,但是有大約3萬軍警在圍繞他一個人做防護。

這次暗殺失敗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孫力軍怕沒把握,臨時退出,另一個就是有湖北省軍區的人給習近平通風報信。而這一次武漢暗殺,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提供了相關資金,孫力軍具體策劃,還有鄧恢林等人參與,羅文進等人實施,但是最終失敗。這則爆料是否屬實,尚須論證。但是根據中共內鬥的局勢和當局時常做出的相關喊話,可以了解到,針對習的暗殺,那肯定不是什麼稀罕事。

最近大家不是還在傳財新傳媒胡舒立的微博照片嗎?就是一幅掛著烤豬臉的照片,然後胡舒立寫道:豬頭不受待見。這被外界廣泛聯想,聯想的內容「很暴力」,大家都明白,結果很快,胡舒立自己刪掉了,不知道是她的無心之作,還是受到了有關人士的提醒。

習近平前些年就親口說過,要把什麼「個人生死置之度外」,貼身的中央警衛局的領導也是一換再換,而且他執政時期落馬的什麼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等等,這全都是有能力搞出什麼極端事情的,所以,中共的內鬥,一定是相當凶險。

以前中央警衛局有個頭叫曹清,還有其它領導,那按以前話講都是大內高手了,在習近平當局當初宣布撤換曹清等人的時候,那也是很緊張,調去了38軍的一個特戰部隊,而且是以政治學習為由叫這幫人去聚到一起,然後就宣布了撤換決定,現場就得交出配槍,有的高官還必須乘坐軍人駕駛的軍車離開,而且被命令永遠不得再回警衛局一步。都是這樣的。

【傅政華被捕細節 共產黨對黨員已無任何吸引力】

就連抓傅政華這樣的相對低階的人物,也是很謹慎的。香港《明報》10月5日引述消息爆料說,9月29日,中央政治局開會,決定對傅政華採取強制措施,當天其實傅政華就被帶走了,是派人從家裡直接帶走。這個消息的宣布是在後來的10月2日。而在公布之前,中共的公安部在10月1日還進行了黨委擴大會,要表態擁護對傅政華的處理。經過這些之後,當局才公布了傅政華落馬的消息。

而傅政華和孫力軍等政敵,這也只是中共面臨的危機局部,美國媒體CNN發表分析文章說,中共黨員對共產黨忠誠度不斷在下降,習近平想成為毛澤東以來對中共最有力領導,可是時代已經不允許了,習近平對中共黨員的忠誠度極度擔心,因為他自己也承認,大多數人加入中共,沒有任何意識形態上的信仰,只是為了自己的工作機會和仕途,如果這些都沒有了,共產黨沒有任何吸引力,而習近平把這樣一個渙散的政黨當作自己建功立業的基礎,實在是史上最愚蠢之舉,簡直就是踩著紙做的梯子要去樹上摘桃。所以習近平也發現了,他依賴的共產黨已經到了歷史的末期,朝綱難振,一再喊忠誠,但畢竟一切都在付之東流。

【新疆公安出逃爆料內幕 說同事變態 系統性酷刑】

CNN不是在10月4日剛剛公布了一個專訪嗎,是對一名出逃到歐洲的前中共公安,他親口披露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採取系統性的酷刑,不少人是被屈打成招,就連14歲的兒童都免不了被毆打,有的人被電擊、被吊起來,或者遭受水刑,甚至有人會踩在被關押者的臉上行凶,以至於性暴力等手段,去折磨維族關押者。而新疆集中營裡,這名自稱叫「江員」的前新疆警察說,一度關押著90萬維族和其它少數族裔人群,這與外界此前披露的數字一致。他也親口說,他的不少同事,簡直就是變態,就是折磨人太厲害。

而像這樣的人,出逃的會越來越多,因為中共體制正在潰散,而在這種危機下,台海的安危,又是如何呢?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 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 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 xwpajq@gmail.com,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打開小鈴鐺: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