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楊潔篪6小時閉門會談 細節流出

白宮資深官員:許多問題他不同意我們,我們也不同意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跟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星期三(當地時間10月6日)在瑞士蘇黎世會面。白宮隨後發出聲明表示,沙利文向中方提出,中共政府的一些行為令美國關切,包括在人權、新疆、香港、南中國海,以及台灣等方面。

這次雙方閉門會談在蘇黎世機場附近的一家酒店舉行,會談持續了6個小時。

白宮國安會6日下午發出聲明,表示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與楊潔篪在蘇黎世會晤時,清楚表示美國將與盟友跟夥伴一同跟中方接觸,確保負責任的競爭。

美國之音6日引述白宮資深官員表示,過去幾個月美中溝通都是中方念八股文,但本次對談是「雙方都真誠」,不過許多議題上「他不同意我們的看法,我們也不同意他的」。

雙方討論了管理美中關係的風險。沙利文也提出一些令美國關切的中共政府行為,包括在人權、新疆、香港、南中國海,以及台灣。沙利文也向楊潔篪提到在中國境內的新聞自由跟媒體自由現況,這也是拜登政府的優先關切議題之一。

被問到是否討論到重開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資深官員告訴美國之音,目前正在試圖讓美中關係走向「穩定狀態」(steady state),過去幾個月美中官員的對話令美國失望,不過本次沙利文跟楊潔篪的會面是一個好的開始,走向有建設性的對話。

資深官員表示,目前已知習近平將不會親自前往意大利參加G20,所以目前不預期在最近的未來會有實體拜習會,但原則上雙方已經同意在年底舉行視訊會議。

這次沙利文與楊潔篪的會談,是自今年3月中美在阿拉斯加舉行2+2會談以來,兩人第一次見面。今年3月的阿拉斯加會談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參加。但是那次會談由於中方激烈的「戰狼」表現,導致會談不歡而散。

布林肯後來曾與楊潔篪通過電話。而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7月底也曾經訪問天津,與中共副外長謝鋒舉行會談。

但是到目前為止,美中關係僅限於在會談層面,雙方並沒有因為這些互動,而表現出關係回暖的跡象。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