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百餘中共士兵越境 毀壞橋樑設施後撤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印邊境長期存在領土爭議,雙方駐軍時不時還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今年2月下旬,雙方駐軍從從爭議地區撤離後緊張局勢得以緩和。日前有印度媒體爆料,不久前曾有上百名中共士兵越過邊界,進入北阿坎德邦巴拉霍蒂地區並滯留數小時,離開前破壞了該地區的一座橋樑和部分基礎設施。

印度媒體《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9月28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今年8月30日,曾有超過100名中共軍人和55匹軍馬越過屯軍拉山口,來到距離中印劃定邊界約5公里的巴拉霍蒂附近的非軍事區,並在該地區停留了大約3小時。當地人隨後向附近的印軍邊境巡邏部隊報告了相關消息。

報導稱,當印軍的邊境巡邏部隊抵達該地區時,發現中方軍人已經先行撤離,但中方軍人在撤退前損壞了該地區包括橋樑在內的部分基礎設施。印度軍方隨後在該地區附近增加部署了軍隊,以防發生意外。

報導表示,巴拉霍蒂過去並不是中印邊境爭議的爆發點,但在1962年爆發的中印邊境戰爭時,巴拉霍蒂曾經最早被共軍跨界入侵,因此印度軍方對中共士兵進入該地區十分在意。

據公開的資訊,中印邊界總長近2000公里,另有12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存在主權糾紛。2020年5月,中印雙方士兵在錫金北部(中段)發生過肢體衝突。同年6月16日,中印兩軍又在在拉達克的巴勒萬河谷(西段)爆發了激烈的肢體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傷亡。事後,印度軍方對外承認,印方有20名士兵在這次衝突中死亡,更多人受傷。但中方一直不肯對外公布中方士兵的具體傷亡情況,直到8個月後,才首度對外承認至少有4名軍人死亡。

此後,中印雙方的邊防駐軍經過10輪軍長級會談,最終在今年2月21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雙方的軍隊都從喜馬拉雅山西部有爭議的班公湖邊境地區撤離,中印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才暫時得以緩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