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南海「大人物」叫陣 王滬寧火上澆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近日,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與左派文人李光滿交鋒,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稱,兩人背後是中南海「大人物」在公開叫陣,而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江派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操控輿論火上澆油。

中共左派文人李光滿,8月底撰寫一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罕見被數十家中共黨媒集體轉載,引發軒然大波,被認為是吹響了新文革的號角。

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隨後公開與李光滿叫板,並通過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胡錫進觀察」發文稱,李光滿的文章「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

這場罕見論戰引起外界好奇,美國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中國問題高級顧問劉亞偉韓刊文分析,無法知道是誰在推廣李光滿的文章,但胡錫進大膽批評的行徑更耐人尋味。

他認為,可以確定的是,這場辯論顯示中共黨內對改革開放的成果、當前中國社會和政治的穩定程度,以及中國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等問題,都存在辯論。

法國廣播電台9月11日的評論文章說,沒有「大人物」的支持,李光滿殺氣騰騰的文章不可能被中央級眾多網媒轉發;而沒有「大人物」的支持,胡錫進單槍匹馬挑戰李光滿,也顯得不可思議。

法廣引述分析指,下令中央級官媒轉發的至少是中宣部部長層級,似乎只有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王滬寧才擁有這樣的權力。如果是王滬寧批示,應該得到習近平的首肯。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認為,李光滿文章被幾大中央級網媒一齊轉載,不可能是較低級官員的意思,必定出自相當高級官員的指令。

在胡錫進與李光滿交鋒之際,被指大外宣的多維網9月10日發表一篇題為《追捧李光滿是重大失誤,中南海應做反思》的文章。

文章稱,「追捧李光滿無疑是一記昏招,這是一次意識形態宣傳的『火上澆油』……其現實影響和走向大概率將同相關決策者的預期背道而馳。」

文章似乎暗示,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江派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就是「火上澆油」的人。但新唐人記者11日查詢發現,該文已被多維網刪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