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布林肯為啥不與王毅談美中關係

Facebook

8月2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只有一句話,雙方「談到了國際社會要求塔利班兌現其公開承諾的重要性,讓阿富汗人和外國國民可以安全通行和自由旅行」。中共的聲明有七段話,一半內容大大拓展了阿富汗議題,另一半內容大談中美關係。

這次通話,雙方關注的內容顯然完全不同,王毅極力要和布林肯談中美關係,但布林肯卻沒有表現出這樣的意願。王毅想硬塞中美關係的話題,應該沒有得到布林肯的回應;這次,中共黨媒也沒有及時為中共外交部發布聲明。中共外交部只好自行在網站上登出了聲明,但沒有出現在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網站首頁,中共的算盤落空,黨媒甚至都不願提及。

在阿富汗問題上雙方南轅北轍

8月29日,布林肯公開對媒體表示,「我們有一百多個國家,其中114個國家簽署了我們發起的聲明,明確表示國際社會希望塔利班兌現承諾,讓人們在8月31日之後繼續離開這個國家。」

美軍8月30日已經全部撤離阿富汗,美國國務院開始著眼於之後的阿富汗人道救援。中共應該至今沒有和114個國家一樣簽署有關聲明,這或許就是布林肯給王毅打電話的原因。中共公然支持塔利班,再一次站在了國際社會的對立面。這一次,中共沒法再說什麼「少數國家」不代表國際社會,114國家相當於國際社會的大多數,這恐怕也是中共黨媒迴避布林肯和王毅通話的原因之一。

布林肯當然知道中共在支持塔利班,應該也沒有奢望中共能簽署相關聲明,與王毅通話談及下一步的阿富汗人道救援,估計也是通過中共向塔利班施壓的一個步驟。中共不願意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也不會公開向塔利班施壓,但也不敢公開與美國和多數國家唱反調,否則國際形象會更差,連國內洗腦宣傳都會被戳破。

王毅稱,「阿富汗國內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進行接觸,積極引導。」

中共一再假稱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如今公開表示將介入阿富汗政局。王毅還稱,「美國尤其需同國際社會一道向阿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人道援助,幫助阿新政權架構維持政府機構正常運行,維護社會治安穩定,遏制貨幣貶值和物價上漲,儘快走上和平重建道路。」

顯然,中共不準備參加任何的阿富汗人道援助,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推給了美國和盟國。王毅曾信誓旦旦地教訓美國,「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如今,美國在人道救援上展現了大國的責任,各盟國也紛紛伸出援手,中共的「大國」形象卻蕩然無存,不知中共高層準備如何實現一再聲稱的「參與全球治理」。

美國已經離開阿富汗,布林肯目前關心的就是下一步的阿富汗人道援助。中共當然不會關心什麼人道主義,目前正為阿富汗局勢頭疼。雙方在阿富汗問題上實際沒有多少可談的。

中共在阿富汗危機中失去發言權

王毅還稱,美方應「助阿制恐止暴,而不應搞雙重標准或選擇性打恐」。

中共外交部至今沒有譴責8月26日喀布爾機場發生的爆炸是「恐怖襲擊」,卻繼續指責美國反擊恐怖組織的行動。中共口頭上假稱反恐,卻始終要和美國對著幹,還試圖阻止美國反恐。

阿富汗危機再次暴露了中共處理國際事務能力的欠缺。中共領導人不斷號稱與美國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擺出要與美國共同領導世界的架勢,現在眼看著美國再次扮演主角,中共不但毫無影響力,還站到了國際社會的反面。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多日來有記者一再追問中共是否會參與阿富汗人道救援,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屢屢搪塞,如今,王毅正式揭開了謎底。

王毅仍然埋怨美國撤軍倉促,實際希望美國繼續幫忙看管後院,等於承認了美國的老大地位。8月15日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阿富汗危機突如其來,各國主要依賴美軍在機場的運作,加速撤離本國公民和阿富汗難民。美國半個月就協助撤出十幾萬人,應該令中共目瞪口呆,這麼多人冒著恐怖襲擊的風險也要逃離,可見中共支持的塔利班多麼不得人心?

同時,中共高層看到美國竟然還這麼有實力,繼續強有力地協調、領導這麼多國家,「東升西降」眼看成了幻夢。

中共讓出中美關係的主動權

中共高層不會承認自己誤判,也不會承認美國的領導地位。王毅仍然試圖稱,「中美就阿富汗、氣候變化等問題開展溝通,對話比對抗好,合作比衝突好。」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似乎沒有什麼需要與中共合作的,中共也沒打算與美國合作,美國撤離後,把阿富汗這個大包袱丟給了中共。

處理阿富汗危機是布林肯的最優先事項,美中關係應該暫時沒法排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總統拜登的日程。在美中關係上,美國應該知道中共真正操盤的是楊潔篪,布林肯若要談美中關係,估計更傾向於和楊潔篪談。王毅在中美關係上只能算副手,與美國副國務卿對等,但王毅全盤負責阿富汗外交事務,因此最近布林肯兩次與王毅通話,協調處理阿富汗危機的立場。

這樣的通話,一般都會由下屬事先確定議題。不過,王毅卻不死心,硬要談中美關係。

按照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王毅說,「中方將根據美的對華態度考慮如何同美方進行接觸。」中共已經公開把中美關係的主動權讓給了美國,中共一再試圖阻止美中脫鉤,如今等於自己在主動脫鉤。王毅還試圖重複所謂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但自己應該也知道,這樣的籌碼對美國沒有太大意義。

王毅還試圖阻止美國的病毒溯源調查,但中共外交部自己的聲明都描述,「布林肯表示……作為大國,美中都有責任提供一切必要信息,徹底調查病毒源頭,避免大流行再次發生」。

看來,布林肯應該對美中關係未置可否,但頂回了王毅在病毒朔源問題上的謊言。

8月30日,中共黨媒忽略了王毅與布林肯的通話,新華社卻連續報導《外交部:美國是世界上生物軍事化活動最多、最不透明的國家》,《外交部:美病毒溯源報告是政治報告、甩鍋報告、虛假報告》。中共或許感到,美國暫時無意討論美中關係,但對中共的疫情追責恐怕要箭在弦上了。

同日,新華社還報導,《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阻撓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言行》,證實了8月15日三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休斯敦機場入境時被盤查並遣返。中共外交部聲稱美國「嚴重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看來,嚮往美國的不僅僅是阿富汗難民,還有大量中國留學生。美國的態度漸漸清楚了,中共如今也只能看美國的態度。布林肯暫時不想談美中關係,王毅只好自說自話。中美關係儼然是中共高層難解的心病,正值二十大人事布局內鬥之際,中共黨媒也不得不迴避了相關話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