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修正」鄧小平 共同富裕變劫富濟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近日,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要有錢人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引發國際輿論關注。美媒稱,習近平的共同富裕是對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思想的修正,共同富裕淪為「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濟貧。

中國貧富懸殊有兩個原因

習近平在8月17日的中央財經工作會議上宣告,中國將從過去「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轉為促進全民「共同富裕」,這是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這次會議顯然十分重要,習近平、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韓正等高層官員都出席會議。中共經濟計劃機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中央農辦、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主要監管機構官員也參加了會議。

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亞麥格理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的話說,「中國的財富和收入不平等問題已經惡化到決策者們別無選擇,必須面對的程度,要把這個問題當作優先問題加以解決。」

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中國的貧富差距急劇攀升,已成為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胡偉俊認為,習近平把這個問題提交到最高層,相信這是中共未來政策走向的「一個重要跡象」。

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貧富懸殊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國實行市場經濟後,一些有經營頭腦、有才華的人得以發揮,發達了;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權貴資本主義,靠官商勾結做大。

他說,「中國出現很多富人一點不奇怪,不要『打土豪』,要『打劣紳』。」

「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濟貧

美國之音報導稱,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被一些人認為是對鄧小平1985年提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思想的一個重大修正,也是中共經濟改革政策的一次重大轉向,當局將對經濟實施更多控制。

自去年以來,中共監管機構以反壟斷、網路安全等理由,明顯加強了對經濟的控制。阿里巴巴、騰訊、美團、滴滴、百度,以及各種證券公司等都受到調查和處罰。

2021 年 4 月 13 日,阿里巴巴集團北京辦公室樓外的公司標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習近平還就實現共同富裕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包括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制度,以及「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彭博社認為,上述舉措顯示,北京可能會加快財產稅和遺產稅的實施。中共當局從2011年以來就提出增加這兩項稅收的想法,並在上海和重慶進行相關的試點。

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後,8月19日,《經濟日報》頭版刊文,浙江大學教授李實建議當局適時開徵財產稅(如房產稅、遺產稅等),調節高收入群。

不過,多位熟悉中共歷史的學者認為,中共所謂的共同富裕,會淪為「打富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濟貧。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表示,「均貧富」這口號很恐怖,會令人聯想是「打富豪、分田地」,「不能因為你有錢,我來剝奪你」。

他以中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為案例,外界普遍認為,當局是因為他成了大戶構成威脅,對他舊帳、新帳一起算。

孫大午近日被以8種罪名重判18年,他的多名親屬及企業高管都被判刑,大午集團的資產也被當局全面接管。

彭定鼎說,高收入者已繳了更多的稅,政府應做的是對窮人提供保障,而不是以國家力量搞「均貧富」。

美國陸軍研究所的微生物學研究員林曉旭在新唐人《新聞大家談》節目中分析,中共現在是不計後果地在保政權,因為中國經濟受疫情等衝擊面臨崩潰,四處爆雷。習近平開始對有錢人下狠招,不擇手段撈錢充實國庫。

他認為,最近,中共當局嚴控人員出境,也是為了把有錢人堵住,把財富留在中國進行重新分配。中共強化對財富的控制,最根本還是為了維護政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