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藍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遠超煤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科學界曾把藍氫被視為一種綠色、「低排放」的燃料被大力推廣。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藍氫遠遠不是低碳燃料,其污染程度甚至超過任何一種化石燃料。

該項研究論文於週四(12日)發表在在線資源平台「Wiley Online Library」的《能源科學與工程》(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雜誌上,其研究結果對支持綠色議程的政府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週二在兩黨支持下,拜登政府的10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方案順利通過,其中包括80億美元建立4個新的、用於開發「清潔氫氣」的區域中心。白宮表示,該法案推進了拜登的氣候議程,而氫氣的支持者則將其吹捧為燃料運輸、卡車運輸、航空甚至家庭取暖的一種低排放的替代品。

氫氣在燃燒時不排放二氧化碳,因此被吹捧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但目前這種燃料最常見的生產方式是從天然氣中提取,這個過程涉及到甲烷的釋放,而這是一種強效的溫室氣體,據估計,甲烷在溫室效應方面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6倍。

根據美國紐約州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豪沃思(Robert Howarth)和斯坦福大學的研究員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聯合撰寫的新論文,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已開發的碳捕集系統能夠清除所有的排放。他們補充說,碳捕集本身也是耗能的,而利用天然氣生產氫氣也會導致甲烷排放。這是一種強效的溫室氣體,據估計,甲烷在溫室效應方面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6倍。

新研究指出,藍氫的生產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實際上比燃燒煤炭(通常被認為是污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取暖時多20%,比燃燒柴油多60%。

「我們的分析是,假設被捕獲的二氧化碳可以被無限期地儲存,這是一個樂觀的、未經證實的假設。即使是真的,也似乎很難證明藍氫能解決氣候(變暖)問題。」論文中寫道。

豪沃思表示:「我對這些結果感到驚訝。藍氫是一個很好的營銷術語,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熱衷於推動它,但它遠遠不是無碳的。我們不應該在這種虛假的解決方案上花費資金。」

目前,美國的幾十家天然氣公司已經開始生產氫氣或測試其在現有天然氣管道的可行性。

這篇論文也可能引發英國關於氫氣未來的激烈辯論。目前,英國的碳捕獲系統還沒有形成規模,生產氫氣的主要替代方式是電解水,但該生產過程價格十分昂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