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專訪: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30日訊】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已經展開了2021年的巡迴演出。近日,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接受了本台專訪,講述了她在加入神韻藝術團後,身心的變化,以及學習到如何將失傳的中國古典舞技法再現,將沒有中共黨文化的中華傳統文化,展現給全球觀眾。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小的時候,在陌生人面前都不太敢說話。學了舞蹈之後,性格上改變了很多。(新唐人)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小的時候,在陌生人面前都不太敢說話。學了舞蹈之後,性格上改變了很多。因為舞蹈,你要用你的身體去展現,表達某一種信息。比較內向的話,我做出來的舞蹈就不會去打動人,所以我就試著敞開我的心,去跟對方去交流。」

作為神韻領舞演員,朱穎姝演繹過各式各樣的神話與歷史人物。(新唐人)

作為神韻領舞演員,朱穎姝演繹過各式各樣的神話與歷史人物,讓她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舞劇《月宮會嫦娥》中的嫦娥。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因為她是一個高於人這一層的生命,她的心肯定就是很平和、很慈祥的一個狀態。當時可能跳這舞的時候,心情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就是去展現一些很美的東西。」

為了刻畫好舞劇中的人物,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經常研讀古籍。(新唐人)

為了刻畫好舞劇中的人物,朱穎姝經常研讀古籍,她深信舞蹈不僅給予觀眾感官的愉悅,更是能夠傳達出正面向善的信息。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我比較喜歡讀一些古籍,比如說我很喜歡孟子的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覺得這句話,就是一個人要做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就會有相應的困難擋在你的前面,對面就是非常光明的一個世界。」

神韻表現的中國古典舞,技法高超獨特,動作舒展大氣, 讓許多觀眾歎為觀止。2021年5月,神韻首次在網上公開「身帶手」、「胯帶腿」等人類失傳多年的身韻身法技術,是從古到今舞蹈家苦苦找尋,卻無法真正掌握的技法。而神韻藝術團得益於神韻藝術總監的親授,得以從新再現。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說,神韻演員現在在用失傳的一個技法,叫做身帶手、胯帶腿。(新唐人)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我們現在在用失傳的一個技法,叫做身帶手、胯帶腿。上身的舞動,是從你的身體的中心發力,然後再延伸到你的膀臂,再到你的胳膊,到你的手指。這樣的話就是從中間分開,會顯得有無限伸長的感覺。學習了身帶手之後,中國古典舞的身韻,會變得更加的大氣。上身的舞姿,給人的感覺更加的舒展,會給人一種很明亮的感覺。」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說,不只藝術形式走回傳統,神韻更注重精神境界的提升。(新唐人)

不只藝術形式走回傳統,神韻更注重精神境界的提升。而現代社會中,各種電子產品、時尚的東西,使人們陷入追名逐利的潮流,難以達到內心的平靜和專注。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其實過去很多古人都是敬天信神,他們都是內心很虔誠,不斷地修身養性,讓自己達到一個很平和的狀態,內心達到一個非常寧靜的狀態,跟宇宙之間才會有一種溝通。」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朱穎姝說,作為神韻演員,內心的純淨和藝術境界的提升。(新唐人)

朱穎姝說,作為神韻演員,內心的純淨和藝術境界的提升,得益於修煉法輪功。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平常日常生活中,對自己的一思一念都是有關係的。因為一個舞蹈,會體現出一個人她的內心世界,神韻的舞蹈演員每天都是在淨化自己,讓自己的思想一步一步地歸正。因為他們都是法輪功的修煉者,他們都是以『真善忍』為準則的。 」

在塵世紛擾中,看到真正的希望與光明,是觀看神韻後觀眾普遍的反饋。(新唐人)
在塵世紛擾中,看到真正的希望與光明,是觀看神韻後觀眾普遍的反饋。(新唐人)

在塵世紛擾中,看到真正的希望與光明,是觀看神韻後觀眾普遍的反饋。朱穎姝說,這是因為神韻展現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比如說開場,打開大幕一看,就是一個天國世界,就有神在。我覺得這個時候,觀眾一看到,他一定是會很驚訝。因為可能人與人之間那種勾心鬥角,他覺得自己的內心可能活得很沒有意思。當他一下子看到,神韻展現的是一個光明,是美好,這樣他內心也會生出一種正念來。遇到的那些低谷,會一下子看的很輕很淡,因為他知道,有更高層的生命在照看著我們。 」

來自中國大陸的朱穎姝,對神韻至今不能在大陸上演感到非常遺憾。她說,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和現在中共的黨文化有著根本的不同。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中共宣揚的文化,是無神論為根底的。我覺得在這一點上,它已經把人最根本的東西給拋棄了。但是我們說的傳統文化,人是信於神的,人是神造的,你不能離開神。所以中國古人都是敬天信神,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有很多的藝術,最一開始都是在刻畫神的。」

朱穎姝表示,藝術的核心價值是讓人更接近神,而不是像在大陸那樣,只是被中共利用來作政治宣傳和大眾娛樂工具。

神韻藝術團領舞演員 朱穎姝:「我覺得,藝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能夠淨化人的心靈,提高人的神性,讓人離神更近。 」

(更多信息請點擊神韻官網 訂票信息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