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出《反外國制裁法》 學者:北京高估自己實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週四(1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為中共政府將來報復外國對中共的制裁提供法律依據。有中國政治學者認為,這是中共為應對國際社會可能就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等問題追究其罪責而採取的應對措施。

據陸媒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週四在北京舉行了第29次會議,正式表決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等多項法案和決定。

此前,中共人大曾對外宣稱,《反外國制裁法》旨在為中共政府反制外國的「歧視性措施」提供法治支撐和保障。中共喉舌新華社本月7日發表一篇報導,引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的話高調宣稱,西方國家就新疆和香港問題對中共國家機關、組織和官員實施的制裁,是「出於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識形態偏見」而採取的政治策略,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必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外界注意到,中共當局恰恰趕在G7峰會舉行前夕通過了該法案。海外輿論認為,中共此舉是在為應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更大壓力而提前做好準備。

週五(11日),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和英國等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將聚集在英國西南部的康沃爾郡舉行一年一度的峰會。這次會議為期三天,重點議題就是西方民主國家要如何團結一致捍衛民主價值觀,以應對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

中國政治評論人吳強週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在這個時候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就是為了準備好應對國際社會日漸升級的壓力。

吳強認為,未來中共將面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更多制裁,可能比之前的貿易談判以及圍繞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所展開的各種制裁更嚴重,比如針對中共病毒起源問題進行制裁。而現在,中共當局正試圖為應對這些日益加大的壓力做好準備。然而,中共的這種反制裁措施,實際上加強了其與西方國家的博弈,「也就是不斷的增強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孤立和對抗關係」。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負責人馮崇義教授則表示,中共是想採取「以牙還牙」的方式應對外國的制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實力。中共有時候是「自己把自己騙了」,以為自己真的那麼強大,但事實並非如此。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出,中共不久前反制裁了10位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批評中共的歐洲多國的議員,卻導致歐盟因此凍結了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而且,歐洲針對中共的制裁措施還在不斷升級,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跡象。這些經驗說明,中共的反制裁只會「適得其反」,導致事態惡性循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