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9分半視頻:六四長安街軍隊開槍裝甲車狂奔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1989年6月4日,中共派出30萬士兵,動用機槍、坦克及裝甲車,武力鎮壓了在北京發生的大規模民主運動。上萬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地區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在這場血腥鎮壓中喪生或受傷。

「六四事件」32周年到來之際,有網友將當年港媒在現場拍攝的影片上傳到海外影視網站,重新喚醒人們對這一慘痛歷史事件的回憶。

下面這段長約9分半鐘的視頻短片,是香港亞視於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拍攝的現場實況。其中一個片段顯示,在廣場東側警戒線附近,正當許多大學生和北京市民在搭建路障的時候,一輛大裝甲車突然沿著長安街發瘋般高速狂奔而過,直接將人群沖散,過程中至少有4人死亡,一些憤怒的市民在車後追趕著,向這輛裝甲車投擲石塊。

從視頻畫面上可以看到,最初進入天安門廣場的兩批軍人並沒有立即向民眾開槍,現場氣氛比較平靜,這讓聚集在廣場的學生和市民產生了錯覺,誤以為軍人不會對民眾動用武力。不少人還大膽靠近這些軍人,試圖讓這些士兵理解他們希望國家走向民主的政治訴求。不料第三批軍隊進來時,全副武裝的軍人做好了射擊的姿勢,等待著大隊軍人殺入廣場。

這時,廣場上的學生們似乎並不知道長安街已經開槍。在長安街,裝甲車上的軍人開始向道路兩旁的人群開槍射擊。常常在連續幾十聲槍響後,隨著人群散去,就會看到有部分民眾已經中槍倒地。

【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美國獨立媒體「希望之聲」特意為這段短片中的粵語旁白提供了普通話翻譯,現轉載如下:

1、00:00我們看一些剛剛收到的片段,請我們的同事現身說法講下當時的情形。

2、00:13這是4號凌晨的片段,沒錯。

3、0:20這個片段,如果我沒記錯,當時是有消息說軍隊要進場,要來鎮壓了,學生首先將他們幾天前在廣場樹立的民主之神像用火焚燒,這應該是我們的同事從高處拍下來的。

4、0:44這個片段應該是4號凌晨在廣場附近一個比較矮的地方拍的。

5、0:55這個片段應該是我們一大堆人在天安門廣場西南邊一個小型建築物看過去的情況。這一隊已是我們看到的第二隊最多人數的一隊士兵由廣場的南部進去廣場以西大會堂的南門。在這段時間,這個軍隊的氣氛比較平靜一點,市民都圍了上去。

6、1:30我都記得當時收到謝志鋒的電話,當時是以一個很輕快的語調,跟我們講他見到這一隊全副武裝的軍隊,但是他們沒有任何行動對付群眾,當時他心裡也很高興。

7、1:42但是可能這一批軍隊的態度沒那麼緊張,所以群眾很容易靠近他們身邊,同時大聲叫口號,比如打倒李鵬啊這樣,同時希望軍隊不要對付他們。不過我相信這批軍隊給他們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跟著的第三隊軍隊全副武裝,同時採取一個進攻的狀態,士兵手持槍作好射擊的姿態,保衛另一隊軍隊進入天安門廣場。

8、2:21這個是長安東街,在北京飯店拍下去的情形,當時的群眾是非常的多,這是凌晨軍隊未……其實軍隊一直進駐了,只是未有行動。

9、2:40這個是長安街遠一些的地方,天安門廣場出來警戒線,接近軍隊,比較接近時軍隊就會向人群射擊,每一次射擊,我們聽到是幾十發,僅有一些,三四個、六七個受傷。

10、3:05,11點多鐘時看到一架大的裝甲車從長安街經過天安門,向東邊高速衝過去,而那邊是站滿人群的。

11、3:19這一段是看到人群在搬路側邊的路欄,攔在中間,因為剛剛有裝甲車沖了過去。已經沖著過去的群眾還有搬路欄,是的。

12、3:33現在是6月4日凌晨兩點半鐘,第二支部隊剛剛由南向北,來到大會堂的南門就馬上阻住……

13、3:45在我們後邊經過的這隊官兵,是在我們面前經過的第二隊士兵。不過他們是由南進到天安門廣場的範圍。但是他們沒有直接進入天安門廣場,而是去了大會堂的南門一條街那裡,究竟他們的目的地是哪裡就未知。

14、4:07現在我們又看回長安街的情況。沿途的民眾向裝甲車扔石頭。這是6月4日凌晨比較早一些的時間。當時的群眾為什麼這麼憤怒呢?因為這輛車是剛剛游完長安街,由西向東衝過人群,這樣過去的。現在剛剛回來。這是第一輛。它也是曾經不顧人們的生命安危。其實這輛車出現最早的時間是12點半左右。

15、4:49這些人我覺的很吃驚,到這個時間還在那裡,不怕死的。就看著這輛車就這樣衝過去,到差不多30秒才分開,既然這樣遲分開肯定有人散不開,好像有4個市民死了,包括一個解放軍。

16、5:10沒錯,聽到消息是過東單時,市民想找東西攔住車,沒找到東西就推了一輛軍車出去。軍車上有解放軍在的,但裝甲車見到自己人照撞過去。可能它的目的是清除路障。我們事後就知道它為什麼這樣做,因為每個路障它都撞的,是要等5點鐘一隊大隊裝甲車入城。

17、5:41在第一輛裝甲車離開廣場之後,其實是沒有離開的。當它由東邊駛向西邊時,我們看到天安門盡頭那裡起了火。我們後來知道這個裝甲車被群眾用汽油彈擲中。

18、6:00剛才看到裝甲車經過,沿途都有閃光燈在閃,是不是記者還是普通百姓?還有記者在現場?有。其實那時還不是最危急。其實我們在高處看11、12點已經很危急,不過在平面看的人不知道這樣危險的。

19、6:25除了有記者在現場之外,其實很多老百姓都拎著相機出街,去錄下當時的情況。

20、6:35這裡是廣場的情形,這些帳篷後來是被坦克車壓毀,有小型帳篷,也有大型的軍用帳篷。我們知道軍隊進場之後,進行第一次驅散的學生之後,他們用了一些裝甲車撞向這些帳篷,壓兩次下去。

21、7:15看去現在學生在做的是防備,現在看回去是好天真,其實有些記者行家也很天真,以為只是用催淚彈,而事實上所發生的事是超過每一個人的想像的。

22、7:32這個情況是大概12點半左右,就是很強烈的信號告訴學生,解放軍就要進來了,1點鐘進來。學生開始做好武裝準備,拎起棍和聚集了一些頭盔、玻璃樽。這個是侯德健,4個知名人士之一。知不知道他現在的情形。我們得到的消息是6月4日早上5點,當學生撤離廣場時,他是第一批被學生勸離的之一,相信他的情況比較安全,但事後的情形就一直沒法了解到了。

23、8:17包括香港的一些新聞界朋友當時兩三點還未走,我問為什麼這麼傻。他們說只是預備催淚彈的。

24、8:31除了這一段片段之外,還有一段片段是拍到軍隊向群眾開槍的。現在這些是了。現在在屠殺中……每一次的情況都是這樣,群眾都是以身體,騎著自行車靠過去,試圖接近軍隊,有些想罵軍隊,有些出於憤怒,故意表現我一定要過去。每隔一段時間有軍隊開槍,他們就像一群螞蟻一樣向後沖,但他們散去之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地下有屍體。中了槍的人。屏幕的左上方有人逃走了,我相信是有人開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