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美海陸特戰部隊首度赴台 將傳授地下反抗戰術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為應對中共威脅,美台軍事互動正日益加深。台媒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特戰部隊(MARSOC)首次進駐台灣,與台灣軍方進行「專家交流」,美軍將傳授台灣特種部隊地下反抗戰術。

台灣聯合報5月31日報導,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提名人邁耶爾(Christopher Maier)日前公開表示,將派軍協訓增強台灣特戰部隊戰力。有參議員建議,傳授台方抵抗敵軍的「地下反抗體系(Resistance network)」。

地下反抗戰術是指如果敵軍登陸佔領,特戰部隊將運行「留置作戰」,隱入民間暗中組訓民間後備軍人或受過軍事訓練的平民,持續反擊敵人,等候援軍規復。美軍特戰部隊曾在敘利亞運行過相關任務。

美軍承諾提升台灣特種部隊戰鬥力,今年以來,美方特戰部隊密集赴台,與台灣陸軍特戰部隊實施專家交流與協訓。在谷關舉行的「交互操演」,美國陸軍SF特種部隊派遣小隊抵台;在澎湖等外島舉行的「閃光操演」,美國海軍SEAL海豹突擊隊小隊赴台;美軍還首度派遣海軍陸戰隊特戰部隊(MARSOC),與台特戰部隊實施「專家交流」。

另外,據台灣聯合報5月16日報導,美軍「安全合作旅」4月已進駐台灣新竹湖口,協助指導台灣陸軍進行作戰訓練。在台灣展開今年度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後,美軍還將陸續派出其他特戰部隊抵台協訓。

事實上,美台特戰部隊每年都有固定操演。近日,一位匿名的台灣軍方人士向中央社透露說,美台在特戰上共同演訓、協訓已執行超過10年的時間。

這位軍方人士表示,過去雙方的軍事交流,台灣「只能做、不能說」。現在美台關係升溫,變成「可以做,但由美方說」。

對於美方向外界宣告赴台協訓事宜,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已成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大危機,此為國際共識。國軍防衛作戰基於「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以預防戰爭為目標,相關軍事訓練與交流也是基於前述作戰指導而規劃,請外界勿作過度揣測。

台灣國家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為應對中共威脅,台灣的「固安作戰計劃」,近期已調升「作戰區」指揮層級。與此同時,美軍積極與台軍聯合協訓,顯示美台軍方正在為應對中共實施「閃電戰」侵台,強化戰備裝備。

近幾個月來,中共軍機軍艦頻繁侵擾、挑釁台灣,令台海局勢日益緊張。美國除了提升增強台灣防禦能力,還聯合日本、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盟友,共同對抗中共,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