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 大陸白酒院士、黃金院士雙雙落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中共工程院23日發消息說,經工程院主席團審議,確定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577位。外界發現,有效候選人中,曾引發輿論爭議的茅台總工程師王莉、山東黃金集團董事長陳玉民雙雙落選。

綜合陸媒4月23日報導,中國工程院在其官網公布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經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議,此次共確定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577位。

而此前,貴州省科協院士擬增選推薦對象、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不在其中。山東省科協擬推的候選人、山東黃金集團董事長陳玉民也不在其中。

據悉,各學部接下來將對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進行第一輪和第二輪評審並公布名單。該增選工作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啟動,院士增選最終總名額將不超過88名。

中共工程院院士是中共設立的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每次增選總名額及各學部的名額分配,由主席團研究決定。截至目前,工程院共有院士898人、外籍院士91人,已故院士246人、已故外籍院士19人。

「白酒院士」曾引發巨大爭議

上述提及的王莉和陳玉民被推薦候選人之初,一度引發巨大爭議,戲稱二人為「白酒院士」和「黃金院士」。更有人指,二人的推薦過程有失客觀公正。

有人留言:「烏江榨菜、老乾媽、螺螄粉、沙縣小吃、海底撈、蘭州拉麵都應該出一個院士。」還有網友表示,這對中國工程院傷害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中共官媒「央廣網」當時也評論稱,釀酒行業很難代表「科技興國」的戰略方向,對於評選標準應慎之又慎。

中共工程院則回應表示,地方科協推薦後,還須經中共科協組織遴選、工程院主席團審議通過,方可成為有效候選人。

「菸草院士」曾引發巨大爭議

這次「白酒院士」和「黃金院士」事件,也讓外界想起2011年中共工程院院士增選中,中國菸草總公司研究員謝劍平,當選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新增院士一事,一度引發巨大爭議,曾有近百位院士聯名請求重審他的院士資格。

當時批評人士質疑,他研究的技術含量,並指吸煙有害健康。考慮到菸草公司是納稅大戶,菸草專家當選院士,存在「商業入侵科學」之嫌。

除了「菸草院士」、「白酒院士」事件讓人大跌眼鏡外,近年來也有一些國際知名華人專家,在中國落選院士。

國際知名專家落選院士

曾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並在美國西北大學任教的中國生物學家饒毅,2011年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曾對媒體說,自己落選可能與言論有關。他時常批評中共科學界的弊病,包括學術不端、科研經費分配存在明顯缺陷、片面追求論文數量等等。

現年90歲的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開創抗瘧新療法,在2015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但她多次被提名參選中國中醫科學院院士均落選。有輿論認為,她沒有博士學位和留學背景,這成為了她在體制內的絆腳石。

像屠呦呦這樣做出國際認可的重大科學貢獻,但卻落選中國科學院士的,在大陸並非單獨個案。

曾在國內實驗室工作的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共的院士評選明顯受利益驅使。中共院士制度效仿西方國家,但它的性質發生了很大轉變。在中國,一個人達到院士級別,通常就可以名利雙收,還會得到很多政治光環的襯托。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