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俄伊朝同盟 分析:路恐越走越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在拜登政府與伊朗打算就核協議重新談判之際,北京當局上週與伊朗達成25年的合作協議,挑戰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對伊朗實施了嚴厲的制裁,重創伊朗經濟。拜登總統上任後表示願意重返這項核協議,條件是伊朗必須停止鈾濃縮並重新履行該協議。

美國、伊朗與歐盟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JCPOA),下週將在維也納舉行會談前夕,大陸媒體大肆報導:「有中俄兩國的撐腰,伊朗底氣大增」、「打破霸權的大戲即將上演」,真的是這樣嗎?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要按照習近平前一段時間講『增強戰略自信』、『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實際上正相反,他這個應該是一個打腫臉充胖子的一個舉動,中國現在想做的就是第一聯盟俄羅斯,要跟普京聯合起來抗美,這是習近平一廂情願的,第二就是去連伊朗,當然還有一個他一直不能放棄的,那就是北朝鮮。」

李恆青質疑,中俄過去數十年交往中,中國始終沒佔到便宜,而伊朗在美國長時間制裁中,經濟已瀕臨崩潰,中共與其交往,最多只能獲得原油和天然氣,想擴大人民幣結算,效果也十分有限。

而在與西方國家的結盟上,中共去年剛剛簽署「RCEP夥伴協議」之後,就對澳洲發動貿易戰,使其他國家感到失望;而中共近期對歐盟官員發起的「反制裁」,也造成「中歐投資框架協議」擱置。

李恆青:「所以它現在能夠結盟的,只有是那些別的國家都不再玩的,或者是窮得沒辦法、在國內都是那種獨裁者、然後禍國殃民的政權,最後從中國拿大撒幣的人身上、拿一些美元回去維護它的組織,只有這樣的國家,才會在那靠緊。」

李恆青分析,習近平主導的「國內國外雙循環」,若與俄羅斯、朝鮮、伊朗,及部分非洲國家形成一個閉合的循環,相信這條路「只會越走越窄」。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