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若彈劾失敗 或援引憲法修正案阻川普任公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暗示,如果這次參議院的彈劾審判未能給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定罪,民主黨可能會考慮引用憲法第14修正案,通過立法禁止川普未來擔任聯邦政府的任何公職。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民主黨參議員們最近在討論,如果這次的彈劾案不能給川普定罪,可考慮援引憲法第14修正案,以達到阻止川普將來再擔任聯邦政府公職的目地。

在2月1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問及相關問題,舒默回答說:「我們首先要完成彈劾審判,然後民主黨人將聚在一起,決定下一步的方向。」

美國媒體認為,舒默的這個答覆是一種暗示,等於為民主黨援引憲法第14修正案「敞開了大門」。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任何參與叛亂、反抗美國政府的人員不得擔任公職。」這條修正案明文規定,國會「應有權通過適當的立法來執行本條的規定。」

美國《國會山報》曾於1月22日報導,民主黨人正在考慮是否可以引用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來禁止川普再次擔任公職。

民主黨針對川普發起的彈劾案即將結束。眾議院的彈劾經理人週四已經完成了他們的案情陳述。接下來,川普的律師團隊在週五和週六有最長16個小時的時間作出辯方陳述,然後此案將進行最終的投票表決。

有關民主黨人可能借用憲法第14修正案來剝奪川普未來擔任聯邦公職權利的消息傳出後,在美國社會引發了廣泛的爭議。在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不少華人網友也紛紛留言評論,多數網民對民主黨人的行為提出了批評。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