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用諺語評價習近平:身上少根骨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直未與習近平通話,他日前首次對媒體公開談到習近平。拜登直言,他對習非常了解,並用一句西方諺語形容習近平少根骨頭。他說,習身上「沒有民主的骨頭」。

美東時間2月7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播出對拜登的專訪。他首次對媒體公開評論習近平。

拜登說,他非常了解習近平,「別人告訴我,我跟習近平相處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世界領袖都還多,因為我擔任副總統時,曾與他有過24至25小時的私人會談,跟他旅行1萬7000英里。我很了解他。」

他表示習近平很聰明,也非常強硬。他還用一句西方諺語形容習身上「沒有民主的骨頭」。

拜登說,「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描述一個事實,他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

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多位國家領袖通話,但一直未與習近平進行對話,引起輿論關注。拜登對此回應說,「我們還沒有機會與他(習近平)交談。」並補充說,「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

在談到對華政策上,拜登表示,美國和中共沒有理由捲入戰爭,但這兩個超級大國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發生經濟碰撞。

「我一直告訴中方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不需要發生衝突」,拜登說,「會有高度的競爭,但我不會用他們知道的方式(川普打擊中共的方式)來做」,美方將「走國際規則的道路」。

共和黨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在看過拜登訪談後表示:「川普總統是我們在讓中國(中共)承擔責任方面最強硬的總統」,而「拜登總統的目標似乎是成為對共產中國最友好的總統。」

拜登2月4日發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講時表示,中共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對手)」,美國將在知識產權、人權方面回擊中共,但他願意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與北京合作。外界普遍認為,拜登此言預示美國或將重新回到對中共的綏靖政策。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月5日在推特上警告說,「我們承擔不起再回到奧巴馬失敗的綏靖外交政策了。我們必須繼續把美國放在第一位,並在邪惡面前立場強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