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帶來不確定性 中國返鄉人潮大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再來關注,今年中共要求百姓「就地過年」,大陸返鄉人潮,大幅減少。廣州北京上海等地的車站,顯得十分冷清,大量外地打工人,無法回家過年。來看報導。

春運第二天,網友實拍廣洲火車站情況。民眾因為怕做核酸檢測、怕被隔離,都趕在春運前離開,整個火車站空蕩蕩的。

對比春運前十天,廣州火車站旅客大包小包的,提早返鄉,那時河北、黑龍江開始傳出疫情。

大陸多家旅行平台數據顯示,全國多個城市返鄉機票價格呈下降趨勢,「北京-重慶」、「上海-廣州」,過去一些熱門航線的票價,降幅超過60%。火車票不再難買,到除夕前都有票。

河北馬女士:「返鄉這塊都走不了,都不走了。因為她們得要做核酸,還要隔離,包括全國各地哪都有,浙江那方面的、還有我家鄉的,都回不來,告訴說不要回來,如果要回來,要隔離十四天。」

河北馬女士說,有些返鄉先隔離14天,返回工作地再隔離14天,整個假期就結束了,而且隔離費、檢測費都要自付,乾脆就不回去了。

還有地方不讓回去,《蘋果日報》引述北京一名電信公司人員的話說,「這邊不讓回去,那邊也不讓回去」,上面軟硬兼施要求留在北京,家鄉那邊也拒絕他回去。

河北馬女士:「要不就進不去,要不就回不來了。在北京都出不來,有些票都買了,也回不來了,就那麼就定了,就地過年了。」

有些省市倡導外來務工人員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一些企業還採取獎勵措施。

浙江陳女士說,「我們現在還好的,就是你不回家,都會有獎勵的。」

國家發改委秘書趙辰昕:「在政策執行的時候,不能擅自加碼,也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些地方還採取一刀切的措施。」

從國家發改委的說法來看,今年各地所謂「就地过年」政策,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許多即使沒被列入風險地區的民眾,也不敢返鄉過年了。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