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中共靠言論審查「打敗了」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華盛頓一家非營利組織近日公布了一份年度報告,討論2020年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共政府所採取的維穩手段,直指中共雖然靠著嚴厲的言論審查和官宣穩住了政權,但同時也毀掉了其自身在國際上打造的形象。

高等中國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China Research)是華盛頓一家專門研究中國共產黨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在近日發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共肺炎疫情爆後,中共政府依靠言論審查和官方引導輿論的強力宣傳「打敗了疫情」,暫時度過了等同「切爾諾貝爾時刻」的巨大危機。

所謂「切爾諾貝爾時刻」,通常是指前蘇聯政府對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的災難性應對,為蘇聯政府5年後的垮台解體埋下了伏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份名為《新冠病毒與中共的韌性》(Covid-19 and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Resilience)的報告,討論了中共政府處理疫情的「敘事三階段」:

第一、中共中央的領導不能受指責;第二、通過嚴格的言論審查和官方宣傳,引導並控制社會輿論;第三、把病毒起源推給其它國家,對外甩鍋——都是外國的錯。

報告指出,中共這種「大內宣」的手段,在中國國內維持政權穩定與挽回中共自身形象方面,確實發揮了一些功效;然而,當中共把這種隱藏真相的宣傳與敘事方式輸出到國際社會時,在國際上反而起到了反效果。

華盛頓非營利組織「高等中國研究中心」發布的年度報告《黨視》封面截圖。(網頁截圖)

「高等中國研究中心」總裁兼執行長吉特(David Gitter),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無法隱藏或扭轉武漢人遭遇的苦難,但當人們開始抱怨官方隱匿疫情的資訊後,中共的官方宣傳「確實在內部有效的扭轉了輿論方向」,本來中共中央政府和湖北地方官員都對隱瞞疫情負有責任,但最後所有的過錯都由地方官員來扛。

1月28日,「高等中國研究中心」董事會成員之一的薩特(Robert Sutter),在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上發言時也坦言:中共隱瞞國內疫情的真實狀況,因為澳大利亞呼籲要調查病毒起源而對該國無理施壓,包括在中印邊界衝突中的惡劣表現,已經導致中共政府在國際上聲名狼藉。

2020年4月中旬,正當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都處於高發階段之際,逾百名國際政界人士和學者簽署了一封公開信,直指這場疫情是中共政權的「切爾諾貝爾時刻」。信中指出,中共依靠恐嚇為主的政治統治方式,不僅危害到中國公民,也已經危害到全世界,呼籲各國政府重新評估中共的統治政策給全球生命健康帶來的威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